共享价值: 缔造竞争优势

「『创造共享价值』是明智的策略性思维,提出这种思维的商界领袖均有志为股东缔造可持续价值,而且懂得如何与社会沟通和进行社会投资,为业务带来长远的成功。」

- Peter Brabeck-Letmathe, 雀巢集团主席

香港虽有国际金融中心的美誉,但仍面对不少社会问题。香港的商界固然对促进社会发展有莫大贡献,但其实不少公司只视社区投资为开支,而不知当中承载的机遇。
                   
对关注企业责任的公司而言,创造共享价值(Creating Shared Value)是一个新的业务模式, 这是一种既能盈利又能解决特定社会问题的商业模式。一些领先的跨国企业如雀巢及可口可乐,已在开拓新市场和提升利润的同时帮助改善营运当地社区的经济及社会情况。

「共享价值」与个人价值观无关,也不是指通过公益、义工等活动重新分配现存的价值。共享价值的重点是在商言商,并用创新的理念扩大整体经济及社会价值。

一百多位企业领袖于今年九月九日共聚一堂参与「共享价值: 缔造竞争优势」论坛,听取专家的分享,并讨论与此相关的挑战与机遇。请按此浏览该论坛的资料。

全球「创造共享价值」运动的倡议人Mark Kramer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为与会者介绍这个精彩的概念。政务司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女士亦有出席致开幕词。

是次香港首个同类型论坛由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 首创及主办,旨在提供平台让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及决策者讨论创造共享价值概念如何在香港应用,以及一起解答「如何让香港的企业透过社会创新理念及企业家精神缔造共享价值?」这个问题。

社创基金正推动一项「创造共享价值」的全面计划,而本论坛是整项计划的首阶段项目。在本论坛结束之后,有意进一步探讨「创造共享价值」的团体和机构,会另获支援,以深入研究如何将这策略付诸实行,发展和推行本身的「创造共享价值」业务计划。

第二阶段:创造共享价值工作坊
我们将会举办为期一天的工作坊,以供受本论坛启发而有意进一步探讨如何创造共享价值的企业主管参加。工作坊将举办三次,每次最多可以让20人参加。工作坊旨在让参加者深入了解如何设计并实施「创造共享价值」的业务模式。这个阶段的参加者会开始构思和评估具发展潜质的业务计划。

第三阶段:提供指导协助制订创造共享价值业务计划
完成第二阶段的参加者如确实有意实施并测试其「创造共享价值」业务计划,将获提供意见和指导,透过市场研究、相关各方参与和建立伙伴关系等途径,进一步建立其业务计划。

第四阶段:计划定案及实施
完成第三阶段的参加者将继续获得支持,为业务计划定案,并实际推行「创造共享价值」项目以解决贫穷问题。我们的目标是在这个全面的「创造共享价值」计划完结时可以推出数个实际可行的业务计划。

论坛专刊

短片 认识CSV (来源: FSGImpact)

主办单位:

活动伙伴:

协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