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甚么要委聘协创机构?

专责小组认为,应该充分利用现有在社会创新方面的资源和专才,令社创基金发挥更大效用。委聘协创机构有如下优点∶

  • 协创机构可利用其灵活性及愿意承担合理风险的思维,制定具创意的资助计划,来推动和培育创新和创业精神。
  • 协创机构可以透过建立网络,为创业者提供营商软技巧的支援。
  • 委聘协创机构符合专责小组的宗旨,即建立庞大及巩固的跨界别圈子,让社会创新者和创业家长远得以蓬勃发展。


协创机构的角色是甚么?他们会提供甚么服务?

每个协创机构会受委聘处理个别项目或计划,他们或会处理申请,为申请人提供执行上的支援和帮助他们提升能力,又或会负责协助发展一个有利于社会创新的生态环境。

这些协创机构可以是创效投资者、在社会创新方面具有丰富知识和经验的非政府机构、与基金拥有相同愿景的专业团体、或对社会创新有研究的教育机构;他们的角色可以是服务提供者、策略伙伴或投资合伙人。


成为协创机构须具备甚么资格?

在本港注册成立的机构或团体均可申请成为协创机构。


如何甄选协创机构?

将会透过公开招标,以公平及具透明度为原则甄选协创机构。


社创基金将于何时委聘协创机构?

社创基金已分别与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心苗(亚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及叶氏家族慈善机构签署委聘协议,四间协创机构将负责推展基金「能力提升」和「创新计划」两个优先工作范畴的项目。
(*心苗(亚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已于2016年8月完成社创基金的协创机构服务。)

下一则: 关于申请资助 – 资格及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