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胶哥学院

擦胶哥学院
李政麟

手语是听障人士的主要沟通语言,一般健听人士较少接触,「语言不通」令听障人士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少困难,母亲是弱听人士的李政麟(Alan)对此感受至深。
Alan的母亲身患癌症住院时,因病情严重无法配戴助听器,与医护人员难以沟通。「其实公众只需懂得一点简单手语,便能消除听障人士的焦虑和无助。」母亲离世后,出于对母亲的思念,以及受母亲在医院的经历启发,令Alan期望能有一个平台,能够以创新科技教授公众简单手语,促进与听障人士沟通,藉此提升公众对手语的关注。本身专业为动画制作的Alan遂成立擦胶哥学院,与团队于网上发布一系列以擦胶哥为主角、寓教育于娱乐的3D动画影片,让公众轻松学习手语。项目又为听障人士提供3D动画设计培训课程,以助听障人士找到更理想的职业,改善薪酬待遇。
「健听人士在不方便说话的场合,有时也会以手势表达感受或意见。」Alan笑言「学手语不分年龄」,期望透过「擦胶哥」改变手语在公众心目中的印象,鼓励公众学习,令手语成为一种普及的沟通语言,促进社会共融。项目将会筹拍微电影,出版利用虚拟实景技术教授手语的图画书,并与学校及不同机构合作,积极提升公众对手语的认知。

  • 社创基金资助的「擦胶哥学院」初创项目的简介在

专业背景

资讯科技

服务范畴

教育及培训

受惠组群

残疾人士

延伸阅读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