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治本

冯治本

在公营医疗机构的7年服务,令冯治本医生(Dr Wilson Fung)亲身体验长者医疗服务正面对严峻挑战。对遥距诊症科技一直有留意的冯医生,有感相关技术可加强长者医疗服务,毅然在2016年与拍档成立「老友所医」,招募私人执业医生,鼓励他们利用空档到院舍为长者应诊,或透过流动应用程式进行视象诊症,并利用速递服务送药到户,免却长者舟车劳顿之余,亦有助纾缓公营医疗系统以至院舍的压力。
成立至今,「老友所医」已招募了逾30位医生,与70所院舍合作,提供了近6000次服务。对于这样亮丽的成绩表,冯医生强调数字并不重要,最大的价值在于为改善长者医疗服务试验出可行的方案。冯医生正计划进一步推广「在宅医疗」,希望透过与社福机构合作,将服务扩展至院舍以外长者,长远而言,让「在家终老」成为长者晚年生活的一项选择。
冯医生在筹备「老友所医」方面花了不少功夫,包括深入了解服务对象的需要、探索合适技术和付费模式、连系合作伙伴等,加上之前开设医务所累积了经营业务的经验,「老友所医」只花了大半年时间便渐上轨道。冯医生以个人经验寄语年轻社会创业家,解决社会问题的热诚固然重要,但事前规划和各项营运细节的安排更不容忽视。

专业背景

医护

服务范畴

医疗

受惠组群

长者
病人/复康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