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兴迅实业有限公司 - 推动「本地创造To Make Locally」创造共享价值

 

兴迅的共享价值计划

兴迅实业有限公司(兴迅)是以香港为总部的服装供应链公司,专长于服装设计、丝印、刺绣、装饰花边和制造。中国大陆的劳工成本正在上升,许多公司正把工厂搬到其他国家以减低成本,但兴迅以创新的思维重新思考这个问题,重新制订商业模式,2015年初在香港成立「本地创造TML」(To Make Locally)创意智慧工业发展计划 。「本地创造TML」计划不再不断追逐较廉价的劳工,反而将目标放于为香港衣服生产过程的不同阶段增值,以复兴香港昔日繁荣的制衣业,并透过提高效率和使用新的商业模式获得竞争优势。

成立「本地创造TML」项目的理念是发展以香港为基地的全面而可持续的服装价值链,项目内容涵盖设计、低碳足迹生产(Low Carbon Footprint Production [LCFP])、三维打印和数码印花,以及线上线下O2O (Online To Offline)平台。

  • 「共创共享创业中心」Co-Creation Hub:集合不同的香港设计师及有志创业人仕,帮助他们在生产、商业营运及销售上提供平台及支援,以增加其创业的成功率。
  • 「低碳绿色生产中心」:成为品牌生产的支援后盾,并聘请本地前制造业员工及培训新来港妇女,提供就业机会、创造社会效益、并为成衣制造业作技术传承。
  • 「三维打印及数码印花中心」:藉着引进新科技及环保的打印技术及快速补货系统,可生产少批量、高质素的快速时尚服饰。
  • 「线上线下品牌体验中心」:集合不同香港设计师及品牌,除了提供网上销售,更有实体展销平台。

商业和社会的共享价值

兴迅成立「本地创造」项目的最初目的是带动策略性价值链转型,使用的方式和缔造的价值与共享价值模式一致--透过重构产品和市场、重新定义价值链中的生产力,以及促成本地集群发展创造共享价值。

兴迅在处理一个传统行业面对现代经营的剧烈挑战时,在其价值链各处创造共享价值。「本地创造」项目聘用刚退休或己转型的专业技师和培训新港来人仕,发释放香港隐藏的劳动力,同时实现其复兴香港制衣业的理想,并且协助建立「香港创造」品牌。项目致力于发挥香港的竞争优势,包括顶级设计人材、货物、资讯和资金的自由流通,以及能保护知识产权的完善法律制度。「本地创造」引入先进的制造技术,提高了其价值链的生产力,加强了公司的竞争力,亦为客户、供应商及相关持份者创造了共享价值,「本地制造」从设计到销售阶段的高效率营运模式,减低了客户须面对的市场风险和存货成本,并可开拓新巿场,为终端客户提供个性化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