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 透过共享知识和经验 推动业务发展

 

透过共享知识和经验 推动业务发展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在香港有大约18 000员工。在未来十年每五个香港人就有一位是60歳或以上,而部分港铁员工亦将届退休年龄,人才短缺问题迫在眉睫。此外,本港的年青人口正在缩减,加上他们从少就被灌输长大后应该投身法律及医疗等被视为成功的专业范畴,令人才供应问题更加严峻。

港铁的应对方法是加紧进行职业培训和针对年青一代的发展工作,培育新一代成为推动列车运作及引领业务迈向未来的人才。

商业和社会的共享价值

港铁学徒训练计划于1978年开始推行,多年来已经培训了超过1500名年青人,不少毕业生亦在港铁不同部门内担任高级职位,一些毕业生甚至已经晋身管理团队。

除了系统化的在职培训及事业发展辅导,港铁还全费资助学徒入读相关的职业培训课程,以考取认可的学术资格。港铁亦会因应个别学徒的不同学历而支援不同的课程,务求推动员工在公司发展光明的事业前景。

港铁亦推出一个以中学生为目标对象的计划,接触年青学子。为鼓励学生钻研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这四大学科,港铁联同青年成就香港部和香港教育城设立了中学生奖励计划—「STEM创未来」,让中学生尝试克服现实世界的工程挑战,以及令他们更深了解如何在现实中运用STEM技能。这个以专案为基础的学习计划让参加者有机会描划自己对于共融和可持续社会的愿景,同时锻炼自己的技术才能。

这些计划为中学生提供了难能可贵的机会。计划不仅能让他们体验不同岗位的滋味,同时为他们建立自信,以及对投身各种专业和职业岗位产生兴趣。

对于港铁而言,这方面的投资为许多年青人培养了进入职场所需的技能,同时让他们了解到在港铁内发展事业的机会,以应付熟练员工将步入退休年龄及公司在香港及海外发展所带来的人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