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Visa - 以「Visa政府解决方案」创造共享价值

 

Visa的共享价值计划

多米尼加共和国是人口稠密的小国,依赖福利的贫穷人口众多。由于许多合乎领取福利资格的人没有银行户口,以往政府得以人手发放福利。食物往往给了不合资格的人,而许多应该领取食物的人却一无所得。2003年,多米尼加共和国遭逢严重经济衰退,使问题更加严重。

在2004年,多米尼加社会津贴部(ADESS)与Visa和四家金融机构合作推行「团结预付卡」(Solidaridad prepared card),发给名为「Eat First」津贴计划的受惠人。其后Visa协助参与计划的街头商店和地方商户安装超过4,500个付款感应器,人们可以使用团结预付卡在这些商店买卖食品杂货。此卡只能在参加计划的商店中使用,不能在自动柜员机提款。这个付款系统获得成功后,社会津贴部更在其中加入「上学奖励计划」,提供补助金鼓励适龄学童上学。

有了Visa预付卡计划以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追踪并控管福利的分发,确保受惠的是最有需要的人,并减少分发津贴的成本。该系统已引证为简单且有效,多米尼加共和国现在使用Visa团结卡来分发十种不同的社会补贴,包括对低收入大学生的支援、燃料、气油及电费补贴。根据社会津贴部的资料,截至2014年2月,该部门已透过Visa团结卡向超过100万名受惠者发放逾16亿美元的津贴。

商业和社会的共享价值

电子付款的价值越来越得到认同,而未使用银行和金融服务的人口众多,尚待开发的潜力巨大。在电子付款系统之外,Visa还以不同地区为目标开发各项理财教育计划,遍及至世界各地40多个国家及超过3,300万人,帮助他们加深了解理财知识并达致妥善理财。Visa与地方政府合作推行援助计划和提供工具增强理财知识,不仅为当地人取得生活必需品带来便捷和让更多人享受金融服务,Visa也得以进入新的市场,为其未来的业务保留忠诚顾客。这显示支付科技服务提供者如何能为社会和自身创造共享价值。

「我可以去商店并用卡付款……我认为整个过程十分简便。我买到牛奶、燕麦片、糖、米、油、面食……我过得比从前好多了。」
— Maria Alta Gracia Reyes Alberria,团结卡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