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ed Value Logo

实地考察

为延续今年9月举办的共享价值论坛,以及10月至12月举办的共享价值工作坊的成果,社创基金(SIE Fund) 委讬CSR Asia举办合共七场、各为期半日的实地考察活动,参观本港社会各界的非政府机构和社会企业。

本系列考察,专门为锐意发展或支援共享价值项目,并寻求计策和合作伙伴的企业而设计,内容聚焦香港社会面临的七大重要议题:减少厨余、循环再造塑胶废物、回应房屋需求、打造高龄友善城市、接触边缘青年、协助残疾人士发展潜能,以及为少数族裔提供机会。本次活动的目的是为参加者创造一个探讨潜在共享价值解决方案的契机,并协助大家经历亲身体验后在充满创意的环境中进行集思讨论,构思解决方案。

所有参观均为免费。


所有考察均包括:

  • 共享价值简介
  • 一场由非政府机构∕社会企业伙伴举办的参观或分享环节,透过介绍现有的解决方案,加深参加者对相关本地问题的认识
  • 与其他参加者进行集思讨论

主题、伙伴和日期:

1) 少数族裔的需要和机遇
香港是超过20万少数族裔的家园,然而在这些少数族裔中有不少仍面对贫穷和就业问题。透过参观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和香港客户中心协会,让参加者亲身体验香港少数族裔的生活环境,并了解能够帮助他们提高就业机会,以及为少数族裔充权的社会创新案例。

伙伴: 香港圣公会麦理浩夫人中心、香港客户中心协会
日期: 2017年12月8日(星期五)
时间: 下午2时至下午5时
2) 了解边缘青少年的危与机
适切的介入和持续的支持对帮助边缘青年至关重要。加入我们一起参观协青社总部-香港最大的支援边缘青年组织,了解他们如何帮助青少年克服困难,并成长为具有责任感的社会一分子。

伙伴: 协青社
日期: 2017年12月11日(星期一)
时间: 上午9时30分至下午12时
3) 探讨社区居住问题
在香港,约20万人住在不宜居的环境,如笼屋及板间房等。参加者将会参观由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举办的独家展览,并得以了解由社联牵头成立,获得政府支持的「社会房屋共享计划」。

伙伴: 香港社区组织协会、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日期: 2017年12月12日(星期二)
时间: 下午2时至下午5时
4) 善用厨余纾缓饥饿问题
除了美食以外,香港的厨余问题亦是世界闻名,每日超过3,500吨的食物被浪费,占全港每日固体废物的36%,但与此同时,一些贫穷家庭却连基本三餐也无力负担。这次访问的参加者得以亲身体验街市回收剩菜的过程,并与其他参加者作深入讨论,反思我们如何利用厨余纾缓饥饿问题。

伙伴: 民社服务中心
日期: 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时间: 下午5时45分至下午8时45分
5) 协助残疾人士发展潜能
残疾人士占本港总人口7.4%,然而其潜能却甚少被讨论及留意。透过是次参观,我们可了解更多由香港盲人辅导会及明途联系的专业人士为身心残疾人士提供的支援及服务。

伙伴: 明途联系、 香港盲人辅导会
日期: 2017年12月14日(星期四)
时间: 上午9时至下午12时45分
6) 塑胶回收的未来
香港垃圾产量惊人,单是2015年内已产生370万吨都市废物。在每日被丢弃的近2,000吨废物中,塑胶废物为主。参加者将有机会参观塑胶分类厂,亲睹由收集、分类至回收塑胶品的过程。此外,参加者更可亲身参与塑胶分类的工作。

伙伴: 九龙湾塑胶资源回收分类中心
日期: 2017年12月18日(星期一)
时间: 上午9时30分至下午12时15分
7) 建构高龄友善城市
至2036年,本港65岁或以上的长者人口将高达237万人。面对日趋严重的人口老化问题,究竟香港需要作出什么创新以作准备?我们又该如何发展成一个长者友善城市?参加者将得以了解由长屋设计提供的解决方案,并与长屋设计一起构思因长者城市产生的其他需要和机遇。

伙伴: 长屋设计
日期: 2017年12月19日(星期二)
时间: 下午2时至下午5时

如有垂询,请以电邮联络CSR Asia项目经理庞溱溱女士(karen.pong@csr-as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