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创机构项目

(2015-2019)

社创基金于2015年委聘四家机构,即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心苗(亚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及叶氏家族慈善机构成为协创机构,负责设计及执行各种「能力提升」和「创新计划」的项目。

  

Impact Incubator

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目标:提供跨界别平台,透过由社福机构、社企、慈善基金、商会和专业团体组成的网络和提供的资源,协助创新项目执行者孕育出创新而可持续的方案,解决特定贫穷问题,并以最少12个月的密集计划,支援他们落实有关创新方案;资助项目的类别包括原型、初创及扩大规模等。

主题:连结社会资本,协助社企和有志推行社会创新项目的机构和人士建立营商技巧、寻找机遇,以及运用商业手法解决社会需要。

参加资格:欢迎非政府机构、社企、私人机构和年满18岁香港市民参加。

内容:本计划涵盖「能力提升」及「创新计划」(适用于原型、创业和扩大规模各阶段)两个范畴。

能力提升:包括「未来实验营」、商业谘询顾问服务、技能培训计划、业界交流平台及社会效益评估培训。

创新计划:提供一站式支援,包括资金、知识、场地、销售网络,协助项目发展。


「好荟社」

理大科技及顾问有限公司

目标:善用设计和科技可以为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梳理出具创意的解决方案,理大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及资源。本计划将充分利用理大的独特优势,帮助专上院校学生及校友发挥潜能,构思创新项目解决社会问题。

主题:助你运用「设计」与「科技」构思创意方案;提供十万元资助并指导你实现创新项目。

参加资格本计划欢迎全港大专院校学生和校友以个人身分或组队参加。

内容:本计划涵盖能力提升及创新计划(意念酝酿及原型期)两个范畴,利用跨界别资源,每年开展三个阶段的计划:

第一阶段-系统化培训:以「设计」、「科技」和「商业」作为重点,协助参与者针对真实问题提出创新构思。

第二阶段-社创点子比赛:参与者可提交创新意念,竞逐资金支持,实现创新项目。

第三阶段-项目实施:比赛胜出项目各可获港币十万元资金支持,项目倡议者在理大、非政府机构、设计和工商业界的导师支持下实施其创新项目。

参与者在第三阶段结束后仍有机会获得支援,包括来自理大的资金或转介予其他协创机构作进一步孵化和支持。


Fast Forward

心苗(亚洲)慈善基金有限公司

目标:Fast Forward 支援社会企业应对香港的贫困问题,协助它们:

1)制定清晰的发展策略以扩大社会效益;

2)确立实施有关策略所需的营运条件和资源;

3)联系相关网络以及投资者以获得资金及营运支援。

此项目预计在未来3年帮助超过50家社会企业。

主题:提供为期3个月的项目,帮助处于发展阶段初期并希望进一步发展及扩大扶贫效益的社会企业。

参加资格:欢迎符合下列条件的社会企业申请:

1)    透过以下渠道扶贫:

  1. 为弱势社群、伤残人士及/或长者提供就业机会;
  2. 移除就业障碍(例如透过就业培训或职位配对)促进就业;
  3. 提供产品/服务(例如食物、用品、房屋)降低低收入家庭生活开支;

2)    有不少于两名全职创办人;

3)    已经推出产品/服务/模型,或至少可以在6个月内推出样板。

内容:此项目举办工作坊为参加的社会企业提供谘询和评估、联系导师、网络,及安排项目推介会,让参加者与潜在投资者接触。


Nurturing Social Minds

叶氏家族慈善机构

目标:提供独特的机会,让学生和伙伴企业合作,解决真实社会问题和业务挑战,创造更大社会效益。

主题:有远见、善筹谋的社会创业家可以突破框框,平衡风险,开创全新的商业模式、市场规范和客户体验。慈善创投为慈善资助注入全新意义,提升问责性和注重成果,为投资者提供以往所缺乏的投资选择。

本课程结合两者之长,特别适合对创新、可持续和高社会效益业务有憧憬的学生。

参加资格: 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学生及大学本科学生。

内容:于三所本地大学开办共十六个计算学分的课程。

除了课堂学习,学生将会成为跨范畴团队的一员,与伙伴企业合作,共同解决真实社会问题和业务挑战。

每次课程,叶氏家族慈善机构会根据独立专家评审小组、教员和学生的评分,向该次课程的胜出企业和学生团队发放资助金,以助实践其意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