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对话:云上的童书故事

原型, 教育与学习, 不同种族人士, 创汇点

运用多种线上通讯途径支援非华语儿童在家学习中文 

  

在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下,学校长时间停课,非华语学生在家学习和练习中文变得更加困难。当他们做中文功课遇到困难时,父母未必能教导他们,他们学习中文的进度因而受到影响。

滚动知识车于2018年获社创基金资助推行原型项目,凭藉这次成功经验,团队推出一项新项目,利用讲述绘本故事及线上通讯来支援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经培训的讲故事义工将以粤语讲述绘本故事,并教导非华语儿童书写中文字。团队亦会制作线上短片和练习工作纸,帮助非华语儿童在家中练习中文。短片会附设乌尔都语或尼泊尔语录音,帮助非华语儿童理解和学习。

项目预计为30名居住在长沙湾海丽邨的非华语学生(主要为幼稚园高班至小学四年级学生)提供每周一次的一对一辅导。每名非华语儿童将获配对一名义工,双方每周利用WhatsApp视像通话交流至少30分钟。义工会跟进儿童透过短片学习的进度、就工作纸练习提供意见,及当非华语儿童做中文功课遇上困难时提供支援。项目亦鼓励非华语儿童的家庭成员参与,一起学习中文。

此外,项目会招募70名来自其他地区的非华语儿童,收看义工于Facebook直播或YouTube的讲故事短片。项目会帮助非华语儿童提高中文水平及增强他们以广东话与人沟通的信心。

项目获社创基金资助另外两个原型项目:滚动知识车车上的书:流动阅读推手培训计划

 

  • 了解本项目背后的「创新香港人」。

机构名称

滚动的书有限公司

获批资助额

港币300,000元

资助期 (状况)

8个月 (已完结)

效益 / 成果

  • 招募37名非华语学生和39名义工(来自现有义工团队和一间私人公司),成功配对35对,并录得超过180小时的一对一网上交流
  • 为84名非华语学生举办11场讲故事直播,录得共88小时的互动时间
  • 制作18段粤语及乌尔都语的线上短片和相关的练习工作纸,已录得逾9000人次观看,并已印刷和分发约3600张练习工作纸

网页 

www.rollingbooks.hk

 
返回: 创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