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五感大茶楼

原型, , 长者, 创汇点

为长者举办体验活动和提供软餐点心 

 

 

食物在人的生命中担任重要角色,它不仅是每个人的基本生活所需,也常常出现于社交聚会而成为人与社会连结的桥梁并深植于我们的传统。但对一些人特别是患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来说,进食并非易事,原因在于吞咽困难。吞咽困难是认知障碍症的常见徴状,部分患者的食欲因而下降和对社交活动提不起劲。

为了提升认知障碍长者的食欲及提供多元的感官刺激,并推动他们参与社交活动,项目根据「五感」——视觉、触觉、嗅觉、味觉及听觉,举办独特的「饮茶」体验活动,让他们投入到不同的感官经验。

项目于参与的安老院舍/长者中心进行布置,营造怀旧茶楼的环境及氛围,并提供即场制作的新鲜软餐点心,让长者五官得到刺激并提高对食物的兴趣。

此外,项目将培训及聘请中高龄和退休人士担任活动助理,协助筹备有关活动、提供即场支援及拍摄影片。

项目团队亦会制作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短片并上载到社交平台以提高公众的关注。

  • 了解本项目背后的「创新香港人」。

机构名称

The Project Futurus Limited

获批资助额

港币290,740元

资助期 (状况)

1年 (已完结)

效益 / 成果

  • 研发10款软餐点心
  • 于安老院舍/长者中心为291名有吞咽困难的认知障碍长者举办18场感官体验活动
  • 制作12段有关认知障碍症的短片并上载至Facebook及YouTube
  • 收集26位安老院舍/长者中心照顾者的意见

网页 

www.theprojectfuturus.com

 
返回: 创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