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卡巴迪联盟

香港卡巴迪联盟
邓伟文
罗旭光

沟通,有时不需言语。
香港卡巴迪联盟创办人邓伟文(Wyman)和罗旭光(阿光)认为体育运动可以打破语言障碍,让不同背景、种族的人能够沟通和建立关系,因此在香港推广卡巴迪这项南亚热门运动,希望能促进不同族裔青年接触,推动社会共融。
于中文大学人类学系担任兼任助理教授的Wyman对体育人类学有浓厚兴趣,他在学术研究的过程中认识了卡巴迪运动,自此倾注心力进行研究,更曾远赴多国考察不同地方的卡巴迪运动。
阿光是中学通识科教师,他经常教导学生要关心社会和身边的人,自己更身体力行,回馈社会。他在五年前与Wyman一起成立卡巴迪联盟,以运动作为媒介促进共融,避免流于说教。
卡巴迪联盟在这几年间积极到各区招募不同种族青少年,培训他们成为文化大使及教练,促进就业之余,也让他们融入社会、增强自信。阿光坦言,因为文化差异,一开始在招募工作方面曾屡屡碰壁,例如部分族群的家庭有「男主外、女主内」的观念,不喜欢女性经常外出,忌讳身体接触,因此很难邀请到南亚裔女性参与;亦有部分族群人士因语言不通而难以融入华人的社交圈子。
于是两人决心成为不同种族人士的同行者,从中穿针引线。经过团队的努力,卡巴迪开始成为香港不同种族人士之间的「共同语言」。透过参与这项运动,不同种族青年得以打破隔膜,学会关心对方,甚至会主动留意对方的文化和饮食习惯。这些改变都令两位创办人感到十分欣慰。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香港卡巴迪联盟 – 多元文化计划」原型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教育

服务范畴

人生指导
职业培训

受惠组群

不同种族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