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国栋

庄国栋

庄国栋(James)对书籍有无穷无尽的热忱,更擅于将阅读融入生活。
他曾在铜锣湾开设艺术书店「阿麦书房」,售卖艺术文化等书籍,又定期举办音乐会、讨论会,推广阅读文化;又成立Run of Page跑步读书会,将运动与阅读结合,鼓励更多人培养有益身心的兴趣。后来在非政府组织从事扶贫工作期间,他发现不少基层儿童都因为缺乏良好的阅读体验而对阅读提不起兴趣。James于是决定推出「滚动知识车」,将阅读文化带进社区和学校。
每次走进学校和社区推广阅读,James都会针对当日活动主题,精挑细选合适书本放进那悉心布置的货车或木头车。面对一群「坐唔定」的小孩,他明白举办阅读讲座、向他们说教的成效不大,所以他为文学注入互动元素,例如举办舞台剧、速写导赏班等,令小孩更投入。
作为社会创业家,James亦经常思考如何在营收和服务基层家庭之间取得平衡,苦思如何让基层家庭免费参与。与合作公司讨论后,大家决定采用「你买我送」的模式,即每当有一定数目的家庭付费参加活动,他们便会透过社区组织邀请基层儿童免费参与。James认为,除了举办学校活动和出售书本以外,这是较理想的经营模式。
除了基层儿童,James亦希望将来能够帮助南亚裔儿童和滞港的寻求庇护家庭儿童接触阅读,让他们有更多机会学习中文、吸收知识和获得发展机会。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滚动知识车」原型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其他

服务范畴

教育及培训

受惠组群

青少年及儿童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