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子颖

朱子颖

「教育创新是香港社会最急切的需求。」时任浸信会天虹小学(天虹小学) 校长的朱子颖如是说。天虹小学曾经历收生不足而面临杀校的危机,朱校长接手这烫手山芋后,认定创新教育是学校的唯一出路,于是积极改革学校课程和设施,甚至改变全体教职人员的固有思想。「我每事都问『为甚么』,我与教学团队希望透过寻找答案为学校带来突破。」拒绝承袭一些不合时宜的教育方法的同时,朱校长致力寻求创新点子去营造快乐及主动学习的气氛。「传统教育过度指导、规管和操练,只会训练学生成为『追随者』;创新教育则着重培育可以改变未来的『设计者』。」

在创新的路途上,科技是提升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例子有透过学校的手机游戏程式奖励荧石予有良好表现的学生;学校还装设电力用量探测器来显示用电情况,藉以引发同学的环保意识。朱校长摒弃操练及过量功课的学习模式,改为给学生多点时间去追寻梦想。2016年他引入了DreamStarter计划,所有学生都必须随机组队去进行为期一年的专题项目。他坚信计划能培养学生的解难能力,有助应付未来社会的需要。「没有一定要成功的理由,失败也是宝贵的一课。」鼓励学生追梦,教导他们从错误中学习和成长、改变世界、贡献社会及培养合作精神,正是天虹小学和朱校长对教育创新的信念。

专业背景

教育

服务范畴

教育及培训

受惠组群

青少年及儿童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