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由集货

良由集货
李炳辉

民间俗语有曰「开门七件事 —— 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这些生活必需品与市民息息相关。出身基层、有超过十五年社区发展服务经验的社工李炳辉(Matthew),对贫穷问题有深刻体会,一直关注物价上升对基层市民的影响。
近年Matthew发现基层生活变得更困难:「大型连锁店及超市进驻各区,士多、杂货铺等相继结业,街坊缺乏购物选择,更难以低廉价格买到生活必需品。」有见政府及其他机构提供资助协助有需要人士(「开源」),Matthew想到为他们「节流」—— 与同为基层出身的合作伙伴成立社创项目良由集货,在基层家庭较多的地区定期开设直销摊位,以低于市价售卖生活必需品,为基层市民提供多一项购物选择。
良由集货的标志附有注解 less price,MORE VALUE。「我们期望项目除提供低价货品(less price)外,亦可以为街坊、为社区建立更多价值(more value)。」项目聘请基层妇女协助营运摊位,并与非政府组织合作,为街坊提供理财、健康等生活资讯,在买卖之余,增进邻里关系,凝聚街坊一同建设社区。

  • 社创基金资助的「良由集货」初创项目的简介在

专业背景

社福

服务范畴

零售

受惠组群

低收入家庭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