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淑慧

李淑慧

香港善导会(善导会)总干事李淑慧最初从事家庭服务,之后有感更生人士、精神复元人士、非华裔人士等弱势社群常被标签和边缘化,是社会上「隐形」的一群,而善导会为他们提供的帮助举足轻重,于是在十多年前加入善导会,转投她眼中充满「独特性」和「挑战性」的复康服务。
李淑慧认为社会服务是一个由「发现社会问题」到「解决社会需要」的过程。然而社会发展瞬息万变,必须应用「创新思维」打破既有模式,使服务更有效传递至使用者手中。这亦是她的工作信念,以及善导会的发展目标。「善导会的社会服务和社创工作均是致力改变生命,让个人以至社会都变得更好。不一样的地方在于身份和角色上的不同。在社会服务角度,服务使用者是相对被动的『接受者』;在社会创新工作中,他们为一起缔造包容而安全的社会的『共同创造者』。」
她指出不同的边缘社群各有需要,有的缺乏资源和机会;有的能力和目标俱备,却欠发展平台。他们都是未经打磨的宝石,给予一点助力便可以发热发亮。善导会为边缘社群提供培训、指导以及资源网络,协助他们发展创意思维,构思并实践社会创新方案去解决社会问题。她补充说:「这种『共同创造』的满足感会强化『充权』效果,内化的过程能有效加强其内在『控制点』(Locus of control),即相信事情和结果由自己的能力控制而非外在因素影响,有助他们的人格正面发展。」
李淑慧认为社创路上充满未知数,善导会面对不同的内外考验,如联系各种资源及提高团队创意等。但她深信,只要抱持信念,善用资源,定能迈向成功。她又寄语年青社创家积极主动争取更多资源及机会:「社创之路不一定是坦途,当中就算经历风浪,也是难得的学习过程,让人成长。」

  • 社创基金委聘香港善导会为协创机构,负责设计及执行创新计划「社创社」。按此查看计划的简介。

专业背景

社会创业
社福

服务范畴

人生指导
社创支援培育

受惠组群

各类有需要人士

延伸阅读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