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咏芝

苏咏芝

香港中文大学教育心理学系苏咏芝教授多年来致力研究如何改善自闭症学童的社交能力,并创香港先河,引进社交机械人作为介入治疗的新方向。
苏教授率领的团队于2015年开展名为「妙手可言」的社交机械人教学计划。有见于自闭症儿童往往有沟通障碍的问题,而部分成因是手势发展迟缓,「妙手可言」以机械人仿效人类沟通时的身体语言,帮助自闭症儿童加强对手势和肢体语言的理解能力和掌握,从而提升沟通技巧。
之后,苏教授和团队继续研究利用机械人提供手势沟通以外的训练;2016年,应用研究项目「机械人提升自闭儿童社交技巧」推出,透过机械人话剧治疗提升自闭症儿童的社交和学习能力。2018年,苏教授和团队开始推展「机哥伴小星®」(RABI®, Robot for Autism Behavioral Intervention®) 计划,利用社交机械人话剧演绎日常生活情境,教导自闭症儿童社交和沟通技巧。2019年,「智趣伴星途有限公司」成立,以社会企业形式把服务推展至社区,除了继续推广RABI®,更推出小儿推拿和自闭症评估服务,让更多儿童和家庭受惠。因应新冠疫情,团队于2020年推出「网上与居家机哥伴小星」项目,让自闭症儿童在学校停课期间仍可在家学习。
谈到疫情下推出的这个项目,苏教授说道:「其实帮助这些学童,某程度上也是帮助家长。家长在家照顾子女压力很大,当学童可以学会社交技巧并在日常生活中应用,会让家长的压力大减。」
这些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展示了一个社会创新的成功故事:识别问题、研究、提出创新方案、实践、取得成果、推而广之;而将这些贯串起来的,是苏教授和其团队作为社会创新者的特质:洞察力、创新思维、热忱和同理心 。

专业背景

教育

服务范畴

教育及培训

受惠组群

青少年及儿童

延伸阅读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