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山先生

简历

黄元山先生现任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兼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长。
黄先生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为Phi Beta Kappa(资优学生联谊会)成员,并考获美国耶鲁大学国际关系所东亚研究硕士学位。
除了担任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委员,黄先生亦出任多项香港特区政府委任的公职,包括金融发展局董事局成员、市区重建局董事局成员、城市规划委员会成员、「劏房」租务管制研究工作小组成员、戒毒基金投资小组委员会成员、房委会投资小组成员、「特殊需要信讬」可行性研究工作小组成员、社会福利署「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评审委员会非官方成员等。黄先生亦是前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成员。
黄先生担任的其他社会公职包括环保组织 Clean Air Network(健康空气行动)董事局主席、公益金「入会、预算及分配委员会」副主席和投资小组委员会委员、香港社会服务联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和「社企及社会创新平台谘询委员会」主席。黄先生亦是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中国商学院客席副教授。
 

对社会创新及社创基金的期望

"纵使香港贵为国际金融中心、经济繁荣稳定,富裕背后,却仍然面对一系列社会问题,当中包括人口老化及贫富悬殊等。此等问题将会影响整个城市的长远发展,而传统的社会福利却未能有效回应以上的社会需要。
我们明白社会福利救济的重要,但香港长远社会发展不应局限于一个社会安全网。创新的商业理念及服务模式能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更多发挥空间及就业机会,为香港带来更广泛的社会效益。我们必须打破现有的框框,释放社区的潜力。
香港政府不能独力解决所有社会问题。要达至可持续及具包容性的经济增长,官、商、民必须紧密合作,而社创基金则能透过鼓励跨界别合作,在社会创新的领域产生催化作用。"
 
返回: 专责小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