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创基金项目每1元拨款
带来2.7元社会效益
更多持份者参与造福社会
促进社创生态系统发展
21/06/2022
am730

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期望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培养社会创业精神,协助纾缓本港的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以缔造社会效益。社创基金于2016年委聘香港大学进行追踪研究,全面审视基金自成立以来的成效,至今已进行了两轮评估。研究团队负责人、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叶兆辉教授指出,首轮的研究确认基金以崭新方法扶贫,除了拨款资助创新项目外,更着力提升社会创业者的能力,并建立平台,为社会投资创造更高效益。研究团队于去年进行的第二轮评估研究显示,社创基金支持的创新项目每1元拨款能为社会带来约2.7元的效益,让创新意念、产品及服务有效应对社会需要,使资源能够产生更大价值。

 

提高社会创业者能力 创造更高回报

港大研究团队于去年为基金进行第二轮评估,挑选了196个由基金拨款资助进度较成熟的创新项目进行社会效益评估,截至2022年2月,该等项目合共带来3.03亿元社会效益,而社会投资回报率为2.7,即每1元的拨款带来约2.7元的社会投资回报。叶兆辉教授解释,社会投资回报率量化每个项目的社会效益,如果项目能产生的价值高于投入成本,代表有效运用资源;价值越高,效益就更高。「试想想,如果大家做生意时,每投资1元便得到2.7元的回报,其实是十分成功。」该196个项目已创造逾2,600个职位,当中为弱势社群创造的职位逾2,200个;并且以优惠价格提供服务/产品/活动或培训予超过155万人。        

 

更多持份者参与 创意回应社会问题

叶教授续指,社创基金采用Co-Creation共创理念,吸引不同界别人士如商界、专业人士及社福界参与,以发挥「1+1大于2」的功效。「社会有不少资源未被善用,社创基金致力成为催化者,让更多界别持份者共同参与,更有效地运用资源,实现更好、更创新的意念,从而更有效协助纾缓本港的贫穷问题。」

 

他表示,在香港仍有不少人三餐不能温饱,以基金其中一个项目「惜食共享平台FOOD-CO」为例,透过连系食物援助服务机构、食物捐赠者、支援机构、义工等,提升食物援助服务的效益及效率,帮助有需要的基层市民纾缓温饱问题,更为酒店、超市、食肆等提供食物捐赠渠道,使食物不至被浪费。

 

社创力  为抗疫出一分力

过去两年多疫情,FOOD-CO平台正正是一个实例,引证社创基金带来可观的社会效益。2020年初,基金向FOOD-CO平台额外拨款500万元配对基金,推展抗疫食物援助计划,总受惠人数约5,000人。及后更获多间商业及慈善机构响应伸出援手,透过平台捐赠抗疫物资助市民渡过难关。

 

叶兆辉教授表示,社会效益可分为目标群体的直接及间接效益,当中间接效益包括对受资助团体本身的培育及创业支援、义工参与、培训学生、就业机会等,他举例说,项目「街跑少年」藉长跑训练,培育弱势青年的全人发展及正向价值观,项目同时招募40多名教练以及培育「街跑少年」大使推广此计划。

 

叶教授坦言社创基金从一开始无人认识,至今成功吸引不同界别人士参与基金的工作,用创新方法回应社会问题,实在令人感到振奋。叶教授期望将来有更多各界人士与基金的工作,例如成为义工利用自身能力帮助他人,既可提高个人幸福感,让生活更有意义,又能更充份运用社会资本。

 

(节录自2022年6月21日《am730》报导

上一页: 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