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创基金 精准扶贫 让梦成真
22/03/2023
明报

香港有不少创意无限的社会创业家,希望一展抱负,为社会及市民服务,但空有理想和创意并不足够,如何实践亦是一门学问。成立于2013年的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透过与具丰富社会创新知识和经验的机构合作,培育及支援社创家,为社会问题找出应对方案,帮助弱势社群走出困境,并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

 

运用创新方法 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社创基金由扶贫委员会辖下的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监督运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辖下的效率促进办公室提供秘书处支援服务。一直以来,社创基金透过委聘具丰富社会创新创业知识及经验的机构,成为协创机构。协创机构的角色是透过其设计及推行的「创新计划」,协助社创基金物色和培育社创家,令更多社创家以他们的意念、产品及服务回应社会需要,协助纾缓本港的贫穷及社会孤立问题,促进共融,提升市民福祉,缔造社会效益。

 

每1元拨款  带来2.96元社会效益

社创基金于2016年委聘香港大学进行追踪研究,全面审视基金的成效,研究团队负责人、香港大学社会工作及社会行政学系讲座教授叶兆辉教授指出,研究确认基金以崭新方法扶贫,除了拨款资助创新项目外,更着力提升社会创业者的能力,并建立平台,透过促进跨界别合作,为社会投资创造更高效益。社创基金支持的创新项目每1元拨款能为社会带来约2.96元的效益,使资源能够产生更大价值。

 

本届政府聚焦精准扶贫,务求将资源投放到最有需要的人身上,社创基金过往或正在资助的项目,不少正体现了这个扶贫方向。

 

以创新方法提供适切服务或产品

以「食」为媒介推动创新安老服务的「流动五感大茶楼」,正是以创新方法提供适切服务的成功例子。项目团队把参与的安老院舍或长者中心布置成怀旧茶楼的环境及氛围,并同场提供新鲜软餐点心供长者享用,透过提供多元感官刺激,既提升认知障碍长者的食欲,亦推动他们参与社交活动。

 

支持共享经济  善用闲置资源

在2016年获社创基金资助的「共厨家作」,透过善用闲置厨房发展「共享厨房」的食物生产模式,让基层市民有机会经营小本食物生产生意,发挥所长、自食其力。由于反应理想,项目团队再获社创基金资助,扩大项目规模,在荃湾设立六千平方呎的共同煮食空间,以扩大生产规模及提高销售量,又推行另一项目「人生煮场——能力建设计划」,培育更多基层妇女「家厨」成为企业家,并将「共同煮食模式」扩展至在香港其他食物制造厂试行。

 

善用科技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善用科技可以创造更大社会价值,2020年获社创基金资助推行的「网上与居家机哥伴小星」便是其中一例,「机哥伴小星」是一套为自闭症儿童而设、以实证为基础的机械人介入治疗方案。此项目运用这套治疗方案,为三至六岁自闭症儿童在新冠疫情下及学校停课期间提供持续学习的机会,训练他们掌握日常社交及行为技巧。项目团队现正在社创基金资助下推行另一项目,透过「机哥伴小星」及以传统中医为基础的小儿推拿治疗「妙手致慧」,改善自闭症儿童和青少年的日常社交和行为技巧。

 

2023年新一轮创新计划

社创基金于今年3月委聘四间机构为第三批协创机构,分别为丰盛社企学会有限公司、香港社会服务联会、MakerBay Foundation Limited及香港乐施会。MakerBay与乐施会是首次获委聘,而丰盛及社联则继续与社创基金合作,优化原有的计划。新一轮「创新计划」预期于2023年第二季陆续展开,为社创家提供支援。

 

四个协创机构均表示,社创基金的支援对社创家十分重要。社创基金提供的资金,可让社创家启动计划,而社创基金过往支援过不少成功项目,亦可让社创家从中学习和参考。

 

• MakerBay「创效实现室」年轻人社创试验平台

MakerBay Foundation (MakerBay) 的计划名为「创效实现室」,将于5月开始接受申请。执行总监陈思朗先生透露,希望透过提供共享创客空间、培训工作坊及交流机会,让年轻人将创新扶贫意念实践出来。

MakerBay透过体验活动,让参加者先对不同的社会议题有深入认识,亦训练他们的企业家思维,同时提供网上课程,让他们学习实务知识。另外,MakerBay会提供制作实体和数码产品原型的支援,参加者可先用原型作测试,了解方案的可行性及用户需要。成功通过遴选的队伍,将获得十万元种子基金及MakerBay的支援,于六个月时间内将意念实践出来。
 

• 乐施会「无穷实现室」提供平台结合社创与科技

乐施会的「无穷实现室」计划,一年有两次招募,新一期招募将于4月17日到5月16日展开,乐施会亦会在4月14日举行简介会,让社创家了解计划的内容及特色。

乐施会香港、澳门及台湾项目总监黄硕红女士指出,作为国际机构,乐施会可分享各地的扶贫经验,培育社创家的国际视野,而乐施会在全球引用一套国际社会效益架构,多年来行之有效,这套国际标准对参加者亦甚有帮助。

乐施会拥有强大的跨界别网络,与社福机构、民间团体、学界、商界皆有合作,这次更伙拍数码港,为社创家提供技术配对及谘询,让他们的意念能具体地实现出来。部份社创项目更有机会获乐施会的配对基金支持,以扩大项目规模。
 

• 丰盛社企学会「创新园」协助社创项目突破樽颈

丰盛社企学会的「创新园」计划,以社创家为中心,希望配合灵活、有弹性的孵化计划,帮助他们跨越项目发展的「死亡之谷」。

丰盛社企学会总干事吴翠霞博士表示,根据过往经验,社创家最需要经济、策略、社会及文化四方面的资本,计划会因应参加者需要,为他们提供各方面支援。而文化资本的支援,更是「创新园」的最大特色,他们希望通过跨界别协作,携手建立一个社创生态圈,协助社创家互相交流之余,亦担当他们发展道路上的桥梁,深化各界别共同参与社创。

「创新园」计划另一特色,是申请资助金额若为港币500,000元以上,全年皆接受申请,社创家可更有弹性地开展计划。
 

• 社联「创汇点」提供全方位支援

这次是社联第三次成为社创基金的协创机构,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业务总监谭颖茜女士表示,「创汇点」将于4月中旬接受申请,主力支援大额及成熟项目。

社联致力带动一个具影响力、彼此合作、灵活创新的社会服务界,这些经验能帮助社创家掌握社会问题的重心。而且社联拥有庞大跨界别网络,跟专上学院、创科界、商界都有联系,社联可扮演「超级联系人」,透过广泛及深入的活动,促进社创家与各方面交流。

「创汇点」亦为社创家度身订造由专业顾问提供的一对一及小组谘询服务,包括品牌营销、效益鉴别及评估、业务和网络拓展、改善营运及财务和风险管理,让参加者能对症下药,更精准地改善项目。

 

期待与各协创机构紧密合作 缔造更大更深远的社会效益

社创基金专责小组主席李正仪博士表示,社创基金的愿景是以创新方法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她乐见社创基金在各界别的支持和积极参与下,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截至2023年2月底,基金已培育逾万位社创家、资助超过460个项目,涵盖不同服务范畴 ,总受惠人数逾三十二万。

 

李博士期待与各协创机构紧密合作,透过推动社会创新及创业,令更多社创家以他们的创新意念、产品及服务回应社会需要,缔造更大更深远的社会效益,并协助政府落实精准扶贫的政策方向。她预期四间协创机构于三年的委聘期内将资助及培育超过240个创新项目,推动社创生态系统持续发展。

 

(原文辑自2023年3月22日《明报》报导)

 

 

上一页: 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