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向前:以资讯科技支援非华语生的幼小衔接

扩大规模, 教育与学习, 不同种族人士, 创汇点

运用创新教学法及电子学习平台帮助非华语初小学生学习中文

 

 

凭藉其初创项目的成功,项目旨在透过「动态增润学习模式(DELM)」及利用电子学习平台支援200名非华语初小学生学习中文。

计划主要包括三个部分:(i) 采用「动态增润学习模式」的适异课程以帮助学生适应小学中文主流课程;(ii) 运用创新的教学方法及电子学习平台「mLang」(另一资助项目)丰富学习体验;(iii) 由香港大学教育学院的准老师讲授的课后网上巩固班。

项目将为3至6间种子学校的20名教师提供校本导师培训,包括课程设计、课堂规划和学生习作评语,以协助其学校推行增润计划。受过培训的教师亦会与参与计划的20间网络学校共240名教师分享教学经验和心得。

项目亦为幼稚园和小学共300名非华语家长提供全方位的支援,包括申请学校、家长讲座、WhatsApp支援小组和mLang培训等。

机构名称

乐施会

获批资助额

港币2,466,708元

资助期 (状况)

2年 (正接受资助)

预期效益

  • 200名非华语初小学生受惠
  • 为300名非华语幼稚园和初小学生家长提供支援
  • 20名种子学校教师接受培训
  • 240名网络学校教师获益于经验分享

发展历程

截至2023年7月:

  • 为来自3所种籽学校的13名中文科教师提供电子学习平台(mLang)培训,教授26名非华语小一学生
  • 为26 名非华语小一学生安排6 名准教师授课的课后网上学习支援
  • 为种籽学校进行2次观课和评课
  • 为134名中文科老师分享计划成果
  • 举办1次发布会,分享第一阶段的优秀教学案例及教师资源手册
  • 为种籽及网络学校及准老师举办1次专业培训工作坊
  • 为 338 名幼儿园和小学生家长提供支援 –
    •    邀请338名非华语家长参加家长会
    •    邀请155名非华语家长加入Whatsapp家长互助群组,并透过热线查询
    •    向155 名非华语幼稚园家长派发小一适应资讯

网页 

www.oxfam.org.hk

 
返回: 创新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