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惜超级市场

绿惜超级市场
韩骏谦

有别于一般的士多或超市,社企绿惜超市专售「过期食物」——已过了最佳食用日期的食物。幕后三位主脑之中两人仍是大学生,虽要兼顾学业,仍乐在社创事务。「学生搞社创嘅好处系可以跳脱啲,自由度更大,又可磨练营商技巧。」绿惜超市共同创办人兼业务发展经理韩骏谦笑言。
韩骏谦忆述数年前参观惜食堂时,有感本港浪费食物情况严重,遂于2016年与三位拍档组队参加Good Seed社创点子比赛,参考外国实例,构思开店转售已过最佳日期的食物,拯救剩食。起初他们有构思过用手机App等网上方案,但最后觉得实体店最可行,既可以吸引人流,亦可通过提供试食,让客人体验过期食物其实一样安全可食用,而且味道无差别。「不过,都试过有客人以为我哋呃人,又有人质疑货品系次货,要慢慢解释。」
经过两年深耕细作,超市近期新增了分店,又拓展网店业务,随之亦迎来更多挑战,包括租金高昂和货源不稳,早前甚至有骨干成员离队。面对难关,韩骏谦语重心长分享经验:「勿忘初衷,提醒自己开办社企的理念是为了拯救食物,用创意解决社会问题。健全的商业模式重要,但决不能利字当头,只顾赚钱。」

  • 社创基金资助的「绿惜超市」原型项目的简介可按此浏览。

专业背景

社会创业

服务范畴

零售
网上服务

受惠组群

各类有需要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