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Guider

Free Guider
曹家华

一级楼梯有多高?普通人可能轻轻一步就跨过了,但对轮椅使用者来说,却有如高墙。行动不便的曹家华感同身受:「残疾人士往往因难以上落楼梯而不敢外出。于是我想,能否制作一份全面的无障碍资讯指南,令佢地可以想去边就去边呢?」
于是曹家华在2015年着手开办Free Guider无障碍资讯网站,综合餐厅、商场及其他景点的无障碍设施和活动资讯,并于2018年拓展至手机应用程式。每一个 场所均由伤残员工亲身到场评测,图文并荗,诚意满满。「我们希望确保资料真实,而且真正由用家的角度出发。」
现时团队有十多名伤残员工,包括肢障者、轮椅使用者以及精神病康复者。「我们会按照个人所长提供培训和合适职务。比如有位女孩,因痉挛而手指屈曲,但照样胜任打字工作,你真系估都估唔到呀。」
曹家华眼中的「无障碍」设施不止为残疾人士而设,照顾者、孕妇、新手父母等普罗大众也是用家,因此Free Guider也将涵盖育婴设施和哺育室资讯,并积极向更多社福机构宣传。要达致「伤健共融」的社会,他认为除了升级「硬件」,「软件」也需改变。「能体察残疾人士的处境和需要,已经踏前一大步。」

  • 社创基金资助的Free Guider「无障碍旅游App」初创项目的简介可按此浏览。

专业背景

资讯科技

服务范畴

网上服务

受惠组群

残疾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