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ICKu 智能拐杖

STICKu 智能拐杖
梁渭声
林鸿杰

智能拐杖STICKu 功能多多,例如感测到拐杖跌落地面未被拾起,会发出警报,防止用家因跌倒失救;拐杖亦能透过蓝牙连接手机,如超出预定范围即会提醒物主拐杖被遗留。「我姐姐曾患重病,需使用拐杖,但却因自尊心问题而非常抗拒,认为是弱者的象征。」亲人的经历引发STICKu开发者之一梁渭声决心改善拐杖设计,将拐杖重新定义。
梁渭声原本从事玩具业,2015年与设计师拍档林鸿杰毅然放弃原有工作,创立BNET-Tech Company设计智能拐杖。创业之路绝非坦途,更牵涉大量他们老本行以外的知识,例如涉及安全标准的物理测试、耐力测试等,均需交由专业工程师负责,再合力调整设计细节。他们亦曾亲自「落区」,向长者和日间护理院舍收集意见,在设计时以第一身视角,考虑用家和照顾者的需要。「智能拐杖的重点不单单是加入各种高科技,而是方便易用,令人真正有安全感,能倚靠来应付日常生活的工具。」
BNET早前凭智能拐杖夺得创业比赛冠军,成绩彪炳;然而二人也曾遇财政困难,「冇粮出」,进度又比预期落后近两个月,彷徨得几近放弃。回望过去三年,梁渭声总结出三个创业的要点:「一,目标清晰;二,坚持不懈;三,遇到困难时要勇于尝试找方法解决,灵活变通。作为社企,我们更希望取诸社会,用诸社会,惠及更多人,这比利润更为重要。」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STICKu「智能拐杖」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创意发明

服务范畴

医疗
长者服务

受惠组群

长者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