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事无事研究所

无事无事研究所
梁雯蕙

修读视觉传意设计大概需要敏锐观察力和无限想像力,梁雯蕙更具备另一项特质:助人的热忱。「有天在街上遇到一位视障人士,系呀,三唔识七架哈哈,但在好奇心驱使下我跟踪了他一段路,发觉他在很多地方遇上不便。于是我想:不如尝试设计一些东西去帮助有需要人士?」
梁雯蕙于2015年成立「无事无事研究所」,经过一番研究,设计了毕业作品「In:visible Wallet」(「看得见的银包」),在银包内加入适当排列的刻度,对应不同面额纸币的高度,让视障人士能凭纸币高度辨别币值,不用额外携带量钞器。项目透过众筹平台集资,但在众筹完结三日前,仍只筹得目标金额的一半。幸而经传媒报道,最终三日内达到港币30万的众筹目标,还收得宣传之效。其后「In:visible Wallet」项目透过香港理工大学好荟社计划获得社创基金拨款资助,又透过社会企业挑战赛获得奖金,舒缓资金困难。
纵有资金,也未必等于「无事无事」。因厂商生产品质问题,银包内的刻度排列不够准确,她花了一个月时间独力将1500个银包逐个检查修正。面对重重难关,她仍然笑得灿烂,自言能够利用设计帮助别人让她很满足,又谓最重要是坚持信念:「我希望能够为别人争取权利,启发别人去改变,一起建立共融的社会。」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无事无事研究所 - 看得见的银包」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社创设计

服务范畴

社会及设计研究

受惠组群

残疾人士
各类有需要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