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世豪

张世豪

「我虽然拥有一个永远不能康复的身躯,但人哪个地方最重要呢?是身躯吗?不,是精神。」 患大脑麻痹症的张世豪活动能力仅及常人五分一,只得一只手指可打字,仍自小对电脑充满兴趣,看书自学程式编写。他可不甘把头脑和梦想蹉跎。「自己在心灵深处有种很强烈的信念,我不想沦为天下第一等苦人,而很想尝试敬业乐业那种滋味。」2015年他为微软编写eclass教育平台软件,同年凭优异成绩考入浸大深造电脑,成为该校首位严重残障硕士生。
但他打字不够快,难以应付用电脑考试的要求,于是「好自然」运用知识和工作经验研发声控输入法CP2Joy,取代传统的键盘和滑鼠。「我希望将来能惠及各类残疾人士,提高他们的学习和生产能力,收窄数码鸿沟。」
「CP」为大脑麻痹症 (cerebral palsy) 的医学代号,「Joy」则指「Joystick」(控制杆)。CP2Joy软件采用语音辨识技术,用家只需发出「a, e, i, o, u」等基本母音,配合Joystick,便可控制鼠标点击、拖放以及键盘输入等动作,提高输入速度和准确度,方便残疾人士驰骋数码世界。由零到一,张世豪指项目全属自主研发,并非基于现有产品或技术加以改良,过程困难重重。得浸大协助推广,及各基金资助,软件方顺利面世。然而这位创变者认为真正的挑战才刚开始。「因深明社会的现实,创科之艰难,确需步步为营,否则只会功败垂成。」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CP2Joy」原型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资讯科技

服务范畴

网上服务

受惠组群

残疾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