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unosaki

Zunosaki
张晧程
何思杰

谈及Zunosaki研发中风复康机械手背后的理念,两位创办人何思杰和张晧程异口同声道:「医疗科技普及化。」
何思杰原本在大学研究医疗科技,眼见社区层面的中风复康服务资源不足,相关的辅助机械体积较大又价格不菲,仅医院才负担得起,未能在社区应用,「等得嚟只手可能已经废咗。」遂于2015年自立门户,希望令复康科技「入屋」,帮助更多患者把握复康黄金期,尽快康复。其后遇到商管出身的张晧程;张因家人中风的经历而认识到社会需要,二人一拍即合。
「普及化」不单是口号,Zunosaki由三方面实践目标:设计轻巧、操作简单、定价相宜。他们研发的产品HandyRehab复康机械手采用较人性化的非金属式外壳和无线设计,配合感应器和平板,使中风病人可轻易进行各种复康训练,病人更可得知复康进度的数据。HandyRehab每套售港币十万元以下,比市面上同类型产品低一大截,希望可吸引院舍使用。研发过程中,何思杰试造过几套原型,有机械手、手臂和手肘;张晧程给了不少市场定位、软件和穿戴上的意见,才改良成现在的复康机械手。「Engineer有时太沉醉于研发,张让我了解市场需要,补足盲点,集中资源在有限时间完成产品。」
然而,张晧程坦言市场仍较保守,推广创新科技有难度。要提高产品对院舍的吸引力,一方面需平衡定价,另一方面要找同样对社会有热诚的持份者,在生产与销售上合作。「要搵肯同你捱嘅团队,idea唔值钱,做到出嚟先值钱。要对自己、对生意狠心啲,市场对手唔会理你系唔系社企。」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Zunosaki」初创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创意发明

服务范畴

医疗

受惠组群

病人/复康人士
长者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