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寓

蒲寓
胡雪聪
陈咏欣
曾志豪

年华老去,虽不可逆转,但可以用正面态度面对。陈咏欣(Zoe)、胡雪聪及曾志豪深明植物具有治愈的力量,创办社企「蒲寓」,举办园艺治疗活动,帮助长者建立自信和令银发岁月变得充实多姿。
蒲寓三位创办人都是注册园艺治疗师,当中胡雪聪及曾志豪是已退休的金龄人士(50至65岁),接触园艺治疗前已精通花艺和树艺; Zoe原本从事金融业,坦言「很少接触植物」,某次参加园艺治疗体验活动,带回家种植的合果芋在经历缺水、风吹雨打后依然屹立不倒。深受这股顽强的生命力感动,Zoe希望帮助令其他人同样拥有正能量,于是抛低工作,修读园艺治疗课程,并因此结识到志同道合的两位伙伴。
蒲寓为长者度身订造课堂内容,并精心设计改良式园艺工具,帮助长者锻炼肌肉和手眼协调,延缓认知功能衰退。蒲寓亦推出「蒲寓绿耆缘大使」计划,培训金龄人士成为义工,实践「金龄族服务银龄族(young-old serves old-old)」,让他们在学习园艺知识之余,亦可透过服务长者促进社交,助人自助。
经营社企不能缺少外界支持。Zoe直言,单靠在社区中心举办活动的收入难以维持企业的日常营运,因此她开始四出发掘新机遇,例如与大企业合作,举办园艺工作坊及义工培训课程,协助企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期望藉此开辟一条稳固的发展路向,亦让更多人感受到植物的正能量。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蒲寓绿耆缘大使计划」原型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园艺治疗

服务范畴

长者服务

受惠组群

长者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