摙香楼

摙香楼
郑志坚
卢剑雄

郑志坚(Max)从小就与「香」结下不解缘。他在儿时经常观察家人烧香拜神,到了中学便开始用家里的线香制作艺术品;他在大学修读视觉艺术,以「香」作为毕业作品的媒介,之后更在教授的启发下开展制香事业,创立了自己的手工香品牌。
Max初期主要制作传统香枝,但生意一直不见起色,直至他的女朋友提议用曲奇饼模造香,推出叶形、花形等各式创意造型的产品,生意才大有好转。Max自此不断发掘更多关于香的可能性,又到不同地方寻找制香原料和「学艺」,将不同的味道和香料加入手工香当中,制成美观又实用的日常用品。
事业上轨道之后,Max希望能够以自己的专长贡献社会,于是与卢剑雄(Johnny)成立社企「摙香楼」,培训不同种族少女和妇女学习制香,并邀请她们成为工作坊助理,让她们赚取额外收入之余,亦有机会展现才华,增强自信。虽然现时在招募不同种族妇女方面仍有难度,譬如她们可能会因宗教或家庭因素而不愿意抛头露面,但Max会安排她们负责后勤协助等不同岗位的工作。
Max认为许多居港的非华裔妇女都有十八般武艺,例如Henna印度彩绘、冲泡香料茶、编织等,只因缺乏机会所以较少人赏识, 所以摙香楼所做的不过是吸纳人才,与他们合作,各展所长,而不是提供援助。
摙香楼下一步计划邀请泰裔妇女加入,向他们「取经」学习制作按摩草球以及泰国凉茶,继续发挥二人所长:以香味联系生活、以香味联系社区。

  • 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摙香楼」原型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社创设计

服务范畴

职业培训
基层艺术

受惠组群

不同种族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