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紫君

何紫君

从独自工作的画家,到散播色彩和欢乐的社创项目创办人,何紫君(Cecilia)认为,引领别人寻找快乐比得到个人荣耀更有意义。
在成立「饰壁者」项目前,Cecilia是一位全职画家。她形容自己当时只懂每天躲在一角埋头苦干直到作品「出世」,从不会与人有太多交流。直至2014年,她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到南丫岛担任义工,为一位伯伯粉饰屋子外墙。当时所有义工和受助伯伯都有说有笑,气氛温馨,令Cecilia深受感动,亦开始反思画画的意义。到2016年,Cecilia首次跨越了画家的身份,担任社区展览「石头都会笑」的策展人,这次身份转变令她有更多机会与社区亲密接触,与艺术家和居民交流。她看到了居民齐心协力美化家园、看到了大家在完成作品时流露的喜悦,令她明白画画可以传递快乐,于是激发她成立「饰壁者」,希望让更多人找到自我价值。
「饰壁者」带领青少年为长者粉饰家居,青少年当中不乏待业青年或更生人士。与这羣年青人相处,Cecilia感受最深的,就是看到他们就算在烈日当空辛苦工作一整天以后仍然充满干劲,脸上挂着满足的笑容;而他们与弱势羣体合作时,又能展现关怀和柔情的一面。
日晒雨淋或恶劣环境是每位饰壁者经常面对的挑战,但Cecilia认为,这亦是项目意义所在和独特之处。她得到社创基金再度支持,和伙伴推出另一个社创项目「亮点」,培训和聘用年轻人教导长者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艺术技巧,又计划将饰壁者的画作印制成T恤或环保袋于网店出售,期望让更多人从艺术中获得自信和满足感。

  • 社创基金资助了原型项目「饰壁者」及初创项目「亮点」。

专业背景

其他

服务范畴

基层艺术
职业培训

受惠组群

青少年及儿童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