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倩亘

梁倩亘

一条领呔不单是上班族的重要配饰,还可以成为连系社会各界的重要连结。从事银行业的梁倩亘(Margaret)因多年来与社工接触,得知不少基层妇女因照顾家庭而丧失外出工作机会,于是成立社会创新项目爱连心(Les Beatitudes),收集二手领带升级再造成漂亮的手袋、钱包及饰物,并聘请妇女在家制作,尤如香港六十年代穿胶花模式一样。
Margaret向来关心妇女权益,在美国投行工作时成立妇女委员会,在沙士肆虐期间协助怀孕妈妈争取留家休息,避免上班增加感染风险。「最初,妇女委员会的活动只限女性,后来才醒觉关注社会议题不应分男女,连系各界人士共同合作更能有效成事。」因此在成立爱连心时,Margaret特别考虑男士的参与方式。「思前想后,最可行还是男士们的领呔,因它们质料好,颜色缤纷,体积细小,容易处理。」Margaret遂以男士领呔作为主要物料。
爱连心的每件产品都是由深水埗、天水围或黄大仙的基层妇女在家手作。设计师运用艺术拼贴技巧,先用领呔布拼砌出图案,再教妇女们制作。至今已有两百名妇女接受不同培训,约有五十人合资格为品牌制作产品,每件产品的图案都有浓厚的香港特色,出售时还附有相关的历史文化资料和制作者的签名。「我们有历史文化和香港交通系列如竹棚、雀笼、缆车、电车、天星小轮、维港夜景、烟花庆典等图案。但原来很多妇女从未乘搭过这类交通工具也未曾到过港岛。我们希望透过制作可让她们如亲身试搭,助她们扩阔视野,提升自信,融入社会。」Margaret说道。爱连心透过制作过程将各阶层人士连结起来,一同关心香港。团队中除了基层妇女外,还有来自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的男女、义工太太团、艺术画家、 听障员工及退休人士,共同为这社会创新项目出一分力。

专业背景

商界

服务范畴

升级再造
职业培训
基层艺术

受惠组群

低收入家庭
残疾人士
长者
各类有需要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