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屋设计

长屋设计
邓子杰

「人口老化」、「青年创业」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然而邓子杰(Ray)及四位旧同学雷炜程(Lawrence)、巫永充(Vincent)、汤学勤(Ken)及梁嘉峻(Tony)以「社会创新」将两者连结,利用室内设计专业协助长者「居家安老」。
此意念沿于Lawrence的经历:父亲患上末期癌症,医生及治疗师提议让他在家中度过最后时光,Lawrence却发现难以按医疗报告改装家居,甚至因缺乏某些设施,在帮助父亲洗澡时意外令其受伤。未能在老人家的最后时光提供最佳护理,这份遗憾促使Ray及Lawrence等旧同学在2015年成立长屋设计(长屋),为长者提供合适的室内设计及维修服务,使他们可以在家中安老。
Ray坦言长屋最初发展并不顺利:「以长者作为主要服务对象,我们在商界及社福界两边不讨好,加上公司属于初创企业,难以取得长者信任。」幸而随着近年「居家安老」渐受关注,令长屋获得不少媒体报导,并得到独立投资者的支持,于2017年成立了长屋科技,主要研发乐龄科技系统。
长屋已为约400户长者服务,亦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合作,培训学生成为维修师傅,参与长者家居维修项目。作为过来人,长屋主动与其他初创企业合作,加强智能家居设备的研发。「我们期望推动更多跨界别协作,配合科技及医疗服务,令更多长者可以选择居家安老。」

  • 社创基金资助的「长屋设计」初创项目的简介在

专业背景

社创设计

服务范畴

住屋

受惠组群

长者
残疾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