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再敏

李再敏

以3D打印制作的义肢价格较低廉,重量较轻,它的出现是不少残疾人士的福音,更可能带来庞大商机。但对社企「3D打印义肢」创办人之一李再敏(Mike)来说,相较于以产品牟利,他更希望做好「推广者」、「服务者」的角色,满足弱势社群的需要。
Mike是资讯科技业出身,接触到社企概念后,便萌生以一己之长助人的念头。后来他发现3D打印义肢的优点,便开始为残疾儿童制作义肢,更成立社企,结合教育局推行的STEM(即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课程,举办工作坊,教授学生使用绘图软件、打印、组装等技巧。「一方面可以把义肢供给有需要人士,另一方面也能让学生习得有关技能和了解残疾人士的需要。」Mike解释道。
Mike指出,项目中的八成资源都用以照顾无法承担有关医疗开支的低收入群组,更惠及海外,当中包括大批因政治动乱及战争导致残障的西非贫民。
谈到长远发展,Mike不讳言,办社企最大的困难仍是人手不足,除了学校,他希望本地企业、机构也能参与,为儿童、病人甚或中风康复者服务。而在受惠者方面,Mike亦希望可以进一步连系亚洲更多贫困地区的非政府组织,让有需要人士重拾生活的基本技能和尊严。

专业背景

资讯科技

服务范畴

医疗

受惠组群

残疾人士
青少年及儿童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