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蔼婷

梁蔼婷

何谓社企?传耆共同创办人及执行总监梁蔼婷(Joyce)慨叹,社企是「夹在商业机构和NGO中间」,要平衡商业利益和社会需要,毫不容易,需要寻求健康的商业模式,才可持续发展。但说到经营传耆的最大推动力,她仍毫不犹豫:「是师傅的快乐。」
任职于数码市场营销机构的Joyce最爱妈妈的爱心粥,灵机一触,想到不如将这类传统手艺透过数码平台加以推广,让年轻一辈认识,遂向公司建议开办「传耆」。万事起头难,Joyce回想2016年传耆成立之初,不少传统手艺师傅都半信半疑。「师傅未必愿意分享手艺同故事,又或者会觉得,依家啲后生都唔愿学架啦,点解要搞?」
幸而,老板和同事对Joyce的计划相当支持,加上公司的数码广告营销经验,难关迎刃而解。例如开设网店推广师傅的手工艺品,迎合年轻人喜爱网购的消费习惯,刺激销量同时又能达到传承手艺的宗旨。「师傅最初可能好犹豫,试过发现反应热烈喎,就有信心继续合作。」
在Joyce眼中,传耆不只是公司的一个企业社会责任(CSR)项目,它更是一个推广「Active Ageing」的平台,让师傅重拾冲劲;它也是一个连系两代的桥梁,让大众了解传统手艺的价值。她寄语有意创办社企的年轻人:「要有失败的准备,要承担得到风险,要不断改善商业模式,不能单凭一股冲劲就做。」

  • 社创基金资助的「传耆」原型项目的简介可按此浏览。

专业背景

商界
资讯科技

服务范畴

跨代共融
网上服务

受惠组群

长者
各类有需要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