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彦

尹卓彦

尹卓彦(尹Sir)曾于日校中学任教,其后因成为超额教师而离职,转教夜中学。教夜校的经历令他留意到夜校生面对的困难:半工读导致温习时间紧绌、休息不足影响学习效率、成绩逊色限制上流机会等。他遂联同两名志同道合的伙伴于2019年创办社企「半读工房」,帮助学生解决学习需要。
「半读工房」实践创新的共享模式:它借用餐厅的闲置时段营运「书房」和「工房」,安排超额教师向学生提供价格相宜的驻场补习服务,同时提供餐饮服务并培训学生成为餐厅员工。尹Sir解释当中理念:「超额教师是闲置的人力资源,而餐厅有闲置的空间,我便想,两者可以如何合作呢?」
然而实践概念却比想像中困难。「餐厅老板会担心食品质素影响声誉,厨师也未必愿意任由外人使用厨房。」为了巩固合作伙伴的信心,团队在一间餐厅试行营运一年半,期间烹饪、待客以至清洁等工作全部亲力亲为。之后,「半读工房」顺利获四间餐厅借出场地,廿多名弱势学生受惠。
身兼夜校老师、补习老师、餐饮培训导师、餐厅经理多职,尹Sir坦言自己还是擅长执教鞭多于掌厨,团队检讨策略后计划暂时专注为学生提供温习空间和补习服务;但他仍期望增加收生后再继续与餐厅合作。项目成功了吗?还不算。为甚么还要坚持呢?尹Sir想了一想,继续不愠不火地说:「这是一个实验的机会,当初也明白不一定每个初创都会成功。但放弃的话,便浪费了这些经验。只要能解决问题的根源,项目仍有成功的机会。」

  • 按此查看社创基金资助的原型项目「半读工房」的简介。

专业背景

教育

服务范畴

教育及培训
职业培训

受惠组群

青少年及儿童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