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张校长,可否简单介绍何谓社会创新?

答:社会创新是指以知识、产品或服务上的改进,包括现有业务模式、程序和方法的新应用,对应社会需要;概括来说,就是以创新的方法来解决社会问题。


问:「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目的是甚么?

答:「社创基金」成立的目的是联系社会上不同界别的力量,为有志运用创新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人提供资金和援助。基金是在扶贫委员会之下成立,我们重点关注的自然是应对贫穷问题,包括防贫、扶贫和防止社会孤立。


问:政府、商界和民间在扶助弱势社群方面一直很努力,「社创基金」在这方面可以做些甚么?

答:「社创基金」希望跳出框框,think out of the box,看看在现有资源之下可不可以有新方法做得更好。

以食物援助为例,现时很多区都有NGO在做,但可能只惠及当区和特定社群,但在这之外的需求怎样解决呢?「社创基金」希望想出一个方法,建立一个平台,做资讯交流和资源配对的工作,以便善用一些NGO现有的剩余力量,做到不须额外资源便可以补足原本照顾不到的地方。


问:香港在社会创新方面的情况如何?怎样可以做得更好?

答:英国的经验或可借鉴。我曾到英国考察,当地有一家融资机构UnLtd,鼓励社区人士就身边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法,除了提供资金,又联系商界和大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给予指导和支援,协助他们实践意念,甚至进一步扩展至解决当区以外的问题。 至于香港,很多人,包括「宅男」,从不同途径,例如上网吸收了很多资讯,他们本身亦有很多创新意念,相信当中总有些是可行的。关键是要给予这些dreamer适当的机会和支持,让他们觉得有希望。如果没有机会,没法尝试,梦想永远只是梦想。当然并不是所有梦想都可以成事,但最重要的是曾经尝试,就算最终失败,在过程中跟专业人士学习也会有得着。


问:但如何鼓励这些dreamer参与?

答:所以「社创基金」专责小组将会全力进行一个大规模的「持份者参与」工作计划 (stakeholder engagement exercise),让社会大众清楚社创基金的目的,其中有两个很重要的创新之处,第一,社创基金和其他支援社企的基金不同,我们鼓励个人参与而不限于机构,第二,参与机构亦不限于NGO或S88非牟利机构。希望藉此可以鼓励以往缺乏参与机会的个人和机构积极提出创新意念。


问:除此之外,「社创基金」和其他创业基金有甚么不同?

答:「社创基金」的目的是应对社会问题特别是贫穷问题,申请人必须对解决某个社会问题有明确的目标,而我们在审核时亦会首先考虑有关计划的社会效益。


问:可否讲解一下专责小组的工作?

答:「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的委员来自不同界别,有来自NGO的、有学术界的、有商界的,也有政府代表。社会创新在香港还是比较新的概念吧,专责小组要为社会创新的定义以及如何善用基金达成共识。专责小组的委员来自不同界别,可以避免偏重某一方的意见,这对达成共识很重要。专责小组截至九月中已开了七次会,还有很多工作午膳,很高兴见到各委员都全心全意贡献自己的专业知识,令意见交流产生实质成果。我想借此多谢专责小组所有委员的无私付出。


问:甚么是「社创基金」的成功要素?

答:「社创基金」要成功,首先是专责小组各委员的全情投入,这一点大家已经做得非常好。但单靠专责小组是不够的,还须要社会各界包括商界的投入和支持,唯有如此才可以动员不同界别的资源加入社会创新的工作,携手解决问题,促进社会和谐。


问:提到商界,你期望他们怎样支持?

答:商界一直做了很多,我们希望建立一个平台,例如举办比赛,参赛者如大专学生展示他们的社会创新意念,让企业评审,企业可从中挑选一些可行的予以扶助支持。另外,创效投资者(impact investor)和慈善基金(philanthropic fund)亦可以参与,从中获得更多投资的机会和选择。


问:对有心投入社会创新和申请基金资助的人,你有甚么忠告?

答:对有意申请基金资助的人,我想送上一句说话:keep on dreaming, think out of the box。不是每一个梦都可以成真,但只要还有梦想,总会有成功的希望。

返回: 第二届专责小组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