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厨工房

共厨工房
郑耀彤
张晋铭

由推广共享厨房概念,到建立食物品牌,再到开设6,000平方呎的共同煮食空间「共厨工房」,很难想像这样庞大的社创项目,是由郑耀彤(Dodo)和张晋铭(Brandon)二人完全从零开始建立的。
好意念源自观察。两位创办人见到不少基层妇女厨艺过人,却欠缺机会一展才华;同时留意到不少餐厅厨房在某些时段会出现闲置的情况,于是引入「共享」的概念,创立「共厨家作」,让基层妇女可以于非繁忙时间使用餐厅的闲置厨房生产食物出售,创造共享价值。
不过,要实践意念并不容易。在项目创办初期,两位创办人共走访了100多间餐厅,逐间了解经营者的意愿和需要。不少餐厅乐意提供机会予基层妇女,但这个营运模式在香港前所未有,当中涉及复杂的问题,例如牌照、卫生、权责、保险、合约等,大都没有先例可参考,令餐厅却步。于是两人四出谘询法律意见、与保险公司商讨制定适用的保险计划等,务求给予餐厅更多信心,最终有三间餐厅加入成为首批合作伙伴。
后来项目日渐成熟,越来越多妇女希望加入成为家厨,两人眼见厨房供不应求,于是决定在荃湾开设全港第一个能够同时制作各种料理的共同煮食空间「共厨工房」,以用作培训更多家厨,让她们有更多资源生产食物并建立自己的小生意。
从零开始,从无到有,两人创立了一个成功的社创项目。他们指出,当中关键并非个人能力或经营策略,而是信念和初心,只有坚持这些价值,项目才能发展走下去。

 

  • 按此浏览社创基金资助的「共厨工房」扩大规模项目简介。

专业背景

社会创业

服务范畴

职业培训
就业支援

受惠组群

低收入家庭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