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泛指知识、产品或服务上的改进,其中包括现有业务模式、程序和方法的新应用以对应社会需要。


何谓社会创业?

社会创业没有概括定义。根据牛津大学 Skoll Centre for Social Entrepreneurship,社会创业可指个人、机构、网络有见于现有机制导致(或未能解决)社会资源分配不均而提出解决问题的新办法。


社会创业家和企业家有何不同?

两者不同之处在于社会创业家抱有社会使命。金钱回报是企业家的成功指标。对社会创业家而言,改善社会是最终目的,金钱回报是达致这一目的的途径或动力。社会创业家找出现有市场或制度未能顾及的社会需要,试图以新的营运模式,建立新事业来应对这些需要,而这些新的营运模式往往涉及对受助者充权(empower)。


香港现时在社会创新和社会创业方面的情况如何?

一直以来,香港的社会企业主要由非政府机构营运并由公共资金资助。近年,一个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商企生态系统逐渐形成,不少成功的社会创业家和社会创新项目出现。一些平台、协作机构、奖励计划、比赛、教育机构相继成立,以创新意念应对社会问题,包括扶贫和为弱势社群充权。

另外,社企的目标亦由为弱势社羣提供职位和职业培训扩展至推广社会共融和关注其他社会需要。


社会创新在未来会如何发展?

贫穷问题仍然会是公众关注的课题。政府现行的援助计划和服务作为安全网可以提供纾困的作用,但亦须要寻求新方法以制造新机会。贫穷问题根源之一是弱势社群尤其是年青人无法把握机遇。教育和培训固然有助减贫,但让弱势社群获得指导和参与新的经济活动亦很重要。社会创业正好可以提供新的经济活动,并为进一步的社会创新奠下基础。我们期望将来会有越来越多创业家、投资者、慈善家、学者、非政府机构等一起创造一个为年青创业家提供更多鼓励和支持的环境,让他们建立更多具社会目标的企业,为社会提供更多机会。社创基金的目的正是帮助制造这一环境。

下一则: 关于社创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