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时已有不少扶助社会企业家的政府资助计划,社创基金会否和这些计划重叠?

现时有六个适用于社会企业家的政府资助计划,社会企业家可以根据其项目的性质向相关的计划申请。专责小组在为社创基金设计其资助准则时,原则是不与现时计划重叠和补足现时未能照顾之处。社创基金将不接纳适用于现有资助计划的项目。社创基金的目的是补足现有计划未能照顾之处,让社会关注透过社会创新和社会创业的途径来扶贫和防止社会孤立。社创基金希望协助建立一个培育社会创业家和创新项目的生态系统。


社创基金和现有支持社会企业的计划有何不同?

社创基金的重点是透过社会创新扶贫。社创基金和其他资助计划的不同之处是: 

  • 申请者不限于社福机构或非牟利团体。个人或商业机构也可以申请,只要他们有创新意念并有助扶贫和增强社区能量;
  • 除了为新成立的项目提供种子资金,亦会考虑现有社企申请以扩大其营运规模。
  • 资助形式除了补助 (grant),亦会考虑配对补助 (matching grant) 或股本投资 (equity investment);
  • 委聘协创机构 (intermediaries) 推展基金工作。


社创基金何不直接向最终受惠者发放援助?

现时政府已有其他直接援助计划,例如综合社会保障计划和关爱基金便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即时援助。过去十多年来,社会企业在提供各种社会服务方面担当重要角色,社会企业主要由非政府机构营运,其中不少是透过诸如伙伴倡自强社区协作计划和创业展才能计划等获得政府资金支持。这些资助计划无疑十分成功,但政府希望开拓另一种帮助弱势社群的方法。

近年,本港出现了不少由社会创业家、跨界别创新者和民间组织建立的社会创新事业,成效显着。普遍意见认为,香港不乏支持创新和创业的资金,只欠创新意念和创业家。有鉴于此,社创基金尝试以新方法,透过推动跨界别合作和鼓励商界提供营商技巧上的支援,培育及指导创业家蕴酿并实践创新意念,应对社会问题。


以甚么形式发放资金?

补助、配对补助,或其他形式均在考虑之列。


社创基金是否一项长期资助计划?

专责小组期望基金可以有助建立长远可以生存的机构或网络。至于基金本身是否须要持续,将会在检讨其资助项目的成效时再作研究。


社创基金可以令哪些人受惠?

社创基金的最终受惠者主要是没有居留条件限制并需要支援的香港居民,包括长者、残疾人士、不同种族人士、单亲家庭、新来港人士、低收入家庭,以及在接受教育及获得机会方面处于弱势的人士。社创基金期望为他们带来希望,帮助他们建立自尊和提升自我价值。


社创基金会资助哪些项目?

社创基金会优先考虑三个范畴,包括研究、能力提升和创新计划,以建立一个有利于培育社会创业家和创新意念来推动扶贫和对应社会问题的生态系统。


社创基金可以怎样帮助贫穷线以下人士?

我们希望社创基金可以鼓励社会大众找出有助防贫和防止社会孤立的创新方法。基金的目的是培育一个有利于社会创业家和创新项目的生态系统。社创基金的最终受惠者不限于贫穷线以下人士,而是包括长者、残疾人士、不同种族人士、单亲家庭、新来港人士、低收入家庭、年青人等,他们可能生活在贫困之中,或是在贫穷线边沿。

下一则: 关于申请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