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聘协创机构处理基金申请会否构成利益冲突?

我们充份理解委聘协创机构甄选资助项目有可能构成利益冲突的问题,因此将有一套完善的制度甄选和监察协创机构,确保基金的申请程序公开公正,不容利益冲突发生。


牟利机构亦可申请基金资助,如何确保他们将资助用于符合基金目的的用途?

我们会设立监管机制,以确保无论是否牟利机构,项目倡议者都会将所获资助用于达致基金目的,防止基金被滥用。

在评审和甄选个别项目时,专责小组或其代行人将确保该项目符合基金的目标,并能带来社会效益。

申请人须向专责小组或其代行人提交企业管治方案,该企业管治方案将成为双方合约的一部份。对于牟利机构,对其股东或成员所能摊分的利润将会订明比率上限,利润的其余部份应再投放于社创基金资助的项目。

在合约期内,项目倡议人须定期提交报告和核数帐目,证明资助用于达致基金目标的用途。


如何防止社创基金被滥用?

我们将建立机制确保公帑得以善用,这些机制包括制定具透明度、客观和一致的关键绩效指标(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以及建立有效的评核制度。


如何衡量社创基金是否成功?

社创基金是否成功,专责小组认为可以从三个层面来衡量∶一、社创基金的整体效果;二、协创机构的成效;三、个别项目的成绩。为此,将会订立一套公平、不偏不倚和一致的评核机制。社创基金的重点既为鼓励社会创新和培育社会创业家,其成效亦应从财务和非财务两个角度来审视。


我可以怎样参与社会创新?

你可以协助推广社会创新,例如将有关本基金的信息传递给所属圈子的其他人。所有人都可以根据关心的范畴、专长和经验,以不同方法参与:

  • 提出应付社会问题的创新方法;
  • 执行社会创新计划;
  • 指导和培育社会创业家,或协助建立网络,提升社会创业家的能力;
  • 资助社会创新项目或相关的计划,成为创效投资者。

你可以与其他持份者结成网络或伙伴,以协作方式参与上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