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乐龄科技平台

社创基金透过第二个旗舰项目推动香港乐龄科技生态系统
的发展
本港人口正急剧高龄化。未来高龄人口不仅教育程度更高,亦更为富裕,预期未来长者会追求更自主、更高质素的退休生活。

结合老年学及科技的乐龄科技,是一个横跨多个专业的界别,通过运用科技,设计及开发与长者相关的产品或服务,被广泛视为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和把握当中机会的关键。乐龄科技产品及服务往往亦适用于康复服务及应对残疾人士的需要。

因应高龄人口带来的挑战和机遇,社创基金决定建立一个容纳各方参与的乐龄科技平台,作为基金的第二个旗舰项目,以推动香港乐龄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

目前已有不同机构从事应对老龄化问题及促进乐龄科技在本港发展及应用的工作。社创基金建立乐龄科技平台的目的,并非要取代或重复各机构已开展的工作或将之排挤在外,而是促进有关工作或平台之间的知识及经验交流合作,务求集结各界力量,更全面地应对老龄化问题,避免工作重叠,同时提升业界能力及增强协同效应,共同提升乐龄科技界别的效率及效益,以及缔造更大的社会效益。

协创机构

设计、开发及营运容纳各方参与的乐龄科技平台

社创基金于2020年委聘由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牵头并伙拍另外九间机构组成的合作联盟成为协创机构,负责设计、建立及营运一个可容纳各方参与的一站式乐龄科技平台,通过推动参与、建立跨界别伙伴关系及促进合作,连结供求两方面的不同持份者,增强协同效应,从而推动乐龄科技的发展及应用,尤其在「新常态」下促进长者的福祉,并提升长者生活质素及独立生活和自理能力,及为他们的家庭、照顾者、护理员和护理机构提供支援。项目于2021年1月开展,为期三年。

乐龄科技平台将涵盖四项基本功能,分别为:
(一)知识库;
(二)网络建设和能力提升;
(三)顾问服务、乐龄科技产品本地化和测试支援;以及
(四)效益评估。

请浏览乐龄科技平台网站了解详情。

(可在此下载宣传单张,以了解更多有关合作联盟的参与机构及联络协创机构的方法。)

更多资料


社创基金推广
乐龄科技发展的历程

社创基金的首个旗舰项目以提升本港食物援助服务的整体效率及效益为目标[按阅览详情],基于相关的成功经验,并有见于人口高龄化带来的挑战和机会,基金自2016年起探索如何透过创新方法和加强跨界别合作应对相关挑战和把握当中的机会。

基金代表于2016年10月参加了一个日本考察团,以了解乐龄科技在其他地区的发展概况。2017年2月,基金资助进行全港首个乐龄科技概况研究。研究由社联和团结香港基金携手进行,检视了多项具广泛应用潜力的乐龄科技产品及服务,并列举了不同持份者在乐龄科技生态系统所面对的困难,包括持份者之间缺乏合作、外国成功产品难以本地化、缺乏测试乐龄科技产品的平台等[请按下载研究报告]。2017年6月,基金就研究结果举行跨界别工作坊,来自不同界别的持份者认为社创基金应考虑构建一个连系不同持份者的乐龄科技平台,以促进香港乐龄科技生态系统的发展[请按下载工作坊报告 (只有英文版)]。

基金其后决定建立一个容纳各方参与的乐龄科技平台,并就此平台的涵盖范畴及设计,于2018年5月至8月举行了三阶段的「持份者参与计划」,当中包括一场分享会[有关工作坊详情请参阅此影片],一系列实地考察[有关实地考察的更多资讯,请参阅考察报告 (只有英文版)],以及两场共创工作坊[工作坊所收集意见的总结 (只有英文版) 可在下载],超过140位来自不同界别持份者参与其中,为建立乐龄科技平台提供意见及建议。

2019年,基金公开邀请有兴趣成为协创机构的团体提交建议书。2020年,基金完成了评审建议书的工作,并根据评审结果委聘协创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