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由来

社会创新及
创业发展基金
之背景

差距加剧须新方法应对

今日的香港,部份人正享受着机遇和富足的生活,但另一些人却对自身以至整个家庭的前景越来越觉得无望和焦虑不安。行之已久的一些措施作为安全网固然有助纾困,但更理想的是寻求新方法,让那些在社会和经济发展中的落后者能重获机会。科技已改变世界,要促进整个社群的共同财富,关键是建立业务运作和社会参与的新模式,让社会上更多人可以贡献自己的想法和能力。

 

社会创新登场

社会创新 - 创造新产品或新服务应对多变的社会需要、缔造社会效益 - 本非新鲜事物,但现代社会的种种压力,令社会创新再次得到全球所有关心社会健康发展的人的重视。在香港,创业家、投资者、慈善家、学者、非政府机构以至政府都将心力放在如何建立新的业务模式,令香港继续发展,成为足以让当中每一份子都对前景抱有希望的成功社会。

 

社创基金启航

为了进一步培育社会创业家和鼓励创新,特区政府在2012年年底宣布成立「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社创基金),并在扶贫委员会之下成立专责小组,监督这个五亿元基金的运作。基金希望做到激发跨界别合作、推动经验和知识交流、引导各种资源用于培养及指导创业者、扶助新意念的酝酿和实践,期望其中部份能有成果,成为创新的、可以立足于市场的事业,并有助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的问题。

 

下一则: 专责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