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按效益付费」
模式在香港的发展

促进公私营合作,借助私人
投资者的力量改善社会

「按效益付费」(Pay-for-Success,于其他地区又称「社会效益债券」)是一种为社会服务融资的创新模式,在全球各地日渐盛行。英国 Social Finance 在2010 年已推出第一项社会效益债券,根据其论述:

社会效益债券是政府/公营机构订立的契约,承诺就改善社会成效付费,透过该契约从社会效益投资者筹集资金,为各种改善社会成效的项目融资。倘社会成效有所改善,政府将向投资者付费,该等费用包含投资者原初投入的本金及视乎成效改善程度而定的财务回报。


总括而言,「按效益付费」是一种公私营合作模式,透过绩效为本和契约方式为社会服务融资,令政府可跟表现卓越的社会服务营办方合作,利用私人投资以发展、协调或扩展有效的项目。这一系列合约安排通常由中介机构促成,投资者于合约生效当下提供项目所需的资金,以改善社会成效;而委聘人/付款人(通常为政府)则视乎社会服务营办方所达致的社会成效,并由独立评核者核证,向投资者支付所投入的资金,或加上财务回报。这种模式借助投资者分担风险,以促成更多现时政府财政预算未及涵盖的创新或预防性项目。欲进一步了解「按效益付费」的概念及各参与方的角色,可参阅团结香港基金于2017年发表的有关报告 (报告全文报告简报)。


社创基金作为催化者

发挥催化者的作用,推动
「按效益付费」模式在香港的
起步发展

社创基金致力成为催化者,推动「按效益付费」模式在香港的发展。就此,基金积极连系各相关持份者,协助筹划相关先导项目,并担任委聘人的角色,旨在:

  • 测试「按效益付费」模式在本地环境的成效;
  • 协助各方学习并有所裨益;
  • 促进跨界能力提升;及
  • 以先导项目作为示范,鼓励政府各决策局 / 部门运用「按效益付费」模式回应贫穷以及其他社会问题。

就此,社创基金于2018年1月举办了一场分享会,由团结香港基金及英国Social Finance的专家讲述「按效益付费」的概念,以及有关模式在世界各地推行的概况 (请参考简报资料 [第1部分 / 第2部分] 和影片)。2018年6月,社创基金再举办了一场持份者研讨工作坊,聚集有兴趣参与者和相关人士,审视「按效益付费」模式在香港推行的潜力,并探讨在本港开展相关先导项目的可行性和条件是否成熟 (有关工作坊详情请参考此摘要)。2018年10月,社创基金举办了第二场分享会,邀请团结香港基金、Social Finance及Tri-Sector Associates (前称Third Sector Asia) 的多位讲者,简介「按效益付费」概念、分享海外案例,并就可供借鉴之处提供洞见 (详情请参考简报资料 [第1部分 / 第2部分 / 第3部分] )。


香港首个
「按效益付费」项目

旨在应对非华语学生的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

社创基金肩负起委聘人的角色,推动香港首个「按效益付费」项目「从起步开始 – 幼稚园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支援计划」。本项目由乐施会在2020年9月推出,扩大其现有计划的规模,旨在协助非华语幼稚园学生提高中文水平和学习动机,以及提升幼稚园老师教导非华语学生学习中文的能力,从而为纾缓非华语学生的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发挥长远的作用。

凭藉过往两个阶段由社创基金和其他资金联合资助所建立的稳健基础,本扩大规模「按效益付费」项目涵盖课程增润、优化教材和学习材料、学生支援、提升教师教导能力、家长支援、发展网上学习社群平台、举办研讨会与工作坊等,以切合非华语学生、幼稚园、教师和家长的需要。除了招募更多幼稚园和非华语学生参加,本项目亦加添其他新元素,主要包括:

1) 课程指引
发展一套「以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幼稚园增润课程指引,冀能在课程框架、幼稚园高班至小一过渡、评估工具、教师专业发展资源等范畴,就教导非华语幼稚园学生学习中文提供具体指引。该课程指引将开放予全港所有幼稚园使用。

2) 网上学习社群平台
建立网上平台,分享以中文作为第二教学语言的幼稚园教学与学习资源。平台将会发放由团队制作的教材与学习材料,以及由教师共同设计的教案范例和教材。

3) 家长支援
制作一份资源包,为非华语学生的家长提供各项资讯,包括针对幼稚园高班至小一的中文学习支援、学校收生资讯、本地学校文化、健康与营养资讯等等。参与项目的幼稚园将获派专责助理,为家长提供小一入学谘询服务。此外,项目亦会举办分享会和提供热线谘询服务,为家长提供有关过渡小一的支援。

4) 知识分享
项目会为本地幼稚园社群举办研讨会和工作坊,并透过项目效益分享研讨会,分享知识和教学与学习范例。团队亦会举办一系列工作坊演示有关课程的范例。

乐施会的项目设计和推展合作伙伴包括香港大学、香港教育大学、香港社会服务联会、Tri-Sector Associates 和明爱专上学院。社创基金在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及富而德律师事务所早前所提供的专业支援下,肩负起委聘人的角色。投资者负责提供启动资金以作项目构建和推展之用。经由独立效益评核专家核实项目成效后,社创基金将以委聘人的身分,按照项目达致的成效目标向投资者支付费用。

乐施会于2022年7月举行了一个项目成果分享会,除了讲解此「按效益付费」项目如何从多方面为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支援,还介绍了项目推行两年以来取得的成绩。详情请参阅相关新闻公报

"


「按效益付费」
相关建议书

欢迎递交建议书 /
拨款申请书

为推动「按效益付费」模式在香港起步发展,社创基金欢迎社会各界递交建议书,形式如下:

(一)    建议书∶就一个已完成规划的「按效益付费」项目,邀请社创基金担任项目的委聘人;或
(二)    拨款申请书∶向社创基金申请资助规划有潜力的「按效益付费」项目。

(注:如某项目透过(二)获批拨款,并不表示其后当该项目以(一)形式递交建议书邀请社创基金担任委聘人时,社创基金必然会批核该建议。)


所有建议书将按既定机制予以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