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概略

香港社会创新的催化剂

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 (社创基金) 为香港的社会创新发挥催化剂的功用,致力促进商界、非政府机构、学术界及慈善机构与公众合作,以创新的方案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缔造社会效益。基金为有抱负的个别人士或团体提供资源进行研究能力提升,和支持不同阶段的创新项目,包括扶助新意念酝酿、提供实践种子资金,以至协助他们扩大营运规模,部份工作通过基金委聘的协创机构推展。社创基金希望促进生态系统发展,令社会创业家茁壮成长,创新意念、产品及服务能有效应对社会需要,而有能者则得以发挥所长,并达至促进共融、提升市民福祉,以及加强社会凝聚力的效果。


目的

吸引、启发和培育
社会创业精神

社创基金的目标是:

 

建立和支持能吸引、启发和培育社会创业精神的计划和试验项目,透过社会创新,冀能产生社会效益,建立社会资本,以推动香港的扶贫工作。


受惠者

没有居留条件限制
并需要支援的香港居民

社创基金的最终受惠者主要是没有居留条件限制并需要支援的香港居民,包括长者、儿童及青少年、残疾人士、不同种族人士、单亲家庭、新来港人士、低收入家庭,以及在接受教育及获得机会方面处于弱势的人士。社创基金期望为这些人士提供适切的服务/产品,为他们带来希望,帮助他们建立自尊和提升自我价值。


原则

聚焦于社会创新概念

基金的运作会以下列原则为指引:

 

  1. 聚焦于社会创新而非社企本身;
  2. 基金的资助范围应保持弹性,以便因应实际经验带来更具成效的结果;
  3. 着重以创新方法达致扶贫和防贫;
  4. 推动创新之余,风险评估同样重要,务求审慎运用公帑;
  5. 不会与其他现有的公帑资助计划重叠。

资助形式

促进社会创新和社会投资
生态系统发展

社创基金透过协创机构推行的计划,拨款资助「创新计划」及「能力提升」相关项目,以培育社会创业家及其创新项目。此外,社创基金亦会直接资助旗舰项目,就公众普遍关注并可达致更大社会效益的议题,寻求透过加强协调和合作来改善现时服务不足和供求落差的情况,缔造更大成果。
资助形式一般而言为补助金,并适用于不同发展阶段(包括构思、原型、初创、扩大规模)的创新项目。此外,为配合社会企业家的不同资金需要,以及促进社会创效投资生态环境的发展,社创基金专责小组亦正探讨各种新的资助模式,例如股权投资、贷款担保和按效益付费(亦称为社会效益债券)等。
社创基金欢迎社会各界提交建议书,专责小组秘书处会按既定机制处理,当中适用于协创机构计划的建议书会交予相关的协创机构加以考虑。(如有查询请联络社创基金专责小组秘书处。)


下一则: 工作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