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价值计划

社创基金推广共享价值概念,鼓励企业推行创新业务计划,在赚取商业回报的同时缔造社会效益

社创基金为香港的社会创新发挥催化剂的功用,致力促进商界、非政府机构、学术界及慈善机构与公众跨界别合作,以创新的方案解决贫穷和社会孤立问题,缔造社会效益。

 

对商界而言,社会创新就是把真正符合社会所需的新产品、新服务、新方法、新策略推出市场。企业善用其资产和技术推出创新方案,可以为企业本身以及社会创造「共享价值」:赚取利润,同时改善其身处的社区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状况。(请参阅企业创造「共享价值」的例子)

 

社创基金向商界推广「共享价值」概念,鼓励企业将「创造共享价值」模式融会于企业策略,既可拓展新商机,亦同时回应社会需要。

 

「创造共享价值」模式的重点是创新。为鼓励商界推展创新方案,社创基金推出了「共享价值」计划,并于2015年9月举办了首届「共享价值:缔造竞争优势」论坛,共超过160位企业高层出席(请浏览相关网页了解详情)。社创基金于2017年9月再度举办共享价值论坛,为参加者带来更新、更具启发性的内容。

 

除了论坛,2017至18年度「共享价值」计划亦分阶段展开一系列活动 -

 

  • 第一阶段:研究调查 - 就香港推展「共享价值」的概况进行研究调查
  • 第二阶段:论坛 - 举办论坛以提升社会对「共享价值」的了解
  • 第三阶段:能力提升 - 举办一连串活动,包括交流探访、工作坊、以及为有兴趣更深入了解「共享价值」的企业代表提供指导协助
  • 第四阶段:启发意念及促成方案落实 - 社创基金将考虑透过深化的活动及计划,协助有志实施「共享价值」的企业开发和完善业务计划。

(请浏览相关网页了解详情) 

 

更多资料:


研究项目

商社共赢:了解商企创造共享价值的动机

除了推出「共享价值」计划,社创基金亦资助与「共享价值」相关的研究项目。社会创业论坛获社创基金资助,于2019年7月开展题为「商社共赢:了解商企创造共享价值的动机」的研究项目。项目旨在探讨商界由「最大利润化」转变成透过「共享价值」理念以达致「商社共赢」(business for good) 的诱因和推动力、创造有利以「商社共赢」理念营运生意的社会,以及提出具体建议以推动本地企业达致「商社共赢」。受惠者主要是本地大小企业及其雇员,以及受惠于「共享价值」生意模式的市民。

 

本项目已经完成,研究结果已于2020年11月发表。此研究透过检视本港及全球各地18个「商社共赢」的个案,探讨企业采纳「共享价值」策略的推动力及催化因素。研究亦探究年轻世代消费和选择雇主时的考虑因素,结果显示与「商社共赢」相关的因素将会愈益重要。请按此阅览研究报告摘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