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援助旗舰项目

推动更广泛的跨界别合作
以达致更大效果

针对社会关注或影响较为深远的贫穷议题,社创基金专责小组致力找出现行服务不足之处或尚有哪些社会需要未被顾及,希望透过加强各方协作和更好地协调以缔造成果。本港的食物援助服务正是专责小组关心的范畴。

 

有鉴于整个食物援助服务界别均面对不同挑战,例如资讯不足、供应和需求错配,以及高昂的营运成本等,专责小组决定推展一项关于食物援助服务的旗舰项目,以提升整个界别的效率及效益。


全方位食物援助
协作平台FOOD-CO

提升界别整体效率及效益的
协作平台

社创基金于2016年委聘圣雅各福群会成为协创机构,推展首个旗舰项目,以支援本港的食物援助服务。

圣雅各福群会于2016年进行了一项涵盖全港的调查,藉此了解食物援助界别的整体状况,继而在2017年推出全港首个全方位食物援助协作平台「FOOD-CO」,期望结合资讯科技和数据分析,连系食物援助界别各个持分者,提升服务的效益及效率。透过 FOOD-CO平台,服务机构可分享最佳做法和加强协调,捐赠者可以寻找合适的服务机构从而提升食物捐赠的效率,而公众和有需要人士则可了解区内各项食物援助服务。此外,FOOD-CO亦推出公众教育项目,让社会对食物援助加深认识。(按此阅览FOOD-CO首阶段计划详情)

FOOD-CO首阶段计划于2019年5月完成,成绩超卓。基金于该年拨款予圣雅各福群会推出第二阶段「FOOD-CO 2.0」,进一步透过资讯科技提升本港食物援助界别的效率和效益,并加强推动食物捐赠,包括增设一条龙自动化物流系统,提供食物运送及暂存服务,以支援食物援助机构运作及扩展服务;亦设立一站式义工招募及培训平台,为中小型食物援助机构提供人手支援,并同时推展自动化的食物捐赠程序,例如引入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Chatbot)等,令捐赠食物的程序更方便。(按此阅览「FOOD-CO 2.0」详情)

请观看以下影片了解平台如何提升食物援助服务的效率及效益:


成果及效益

服务点、供应餐数、受惠
人数各方面都有持续增长

FOOD-CO的资助期于2022年11月完结,成绩理想,在 FOOD-CO 注册的食物援助点共326个,并获得850间不同企业及团体捐赠食物。透过 FOOD-CO 捐赠和接收的食物逾 1 550吨,总值约1亿5,200万港元。FOOD-CO有效提升了本港食物援助服务的整体效益,不论是服务点、供应餐数、受惠人数各方面都有持续增长。根据社会政策研究有限公司于2022年11月发表对FOOD-CO的社会效益评估报告 (按此阅览该报告内容摘要),全港平均每日供应的餐数及受惠人数如下 :

每日供应总餐数,2016年为33164,2022年为274378,增长727%。每日受惠人数,2016年为14825,2022年为103103,增长595%。食物援助点数目,2016年为161,2022年为530,增长229%。

* 数据采自社会政策研究有限公司于2016年进行之基准研究
# 比例及数字采自社会政策研究有限公司于2022年对FOOD-CO进行之社会效益评估研究

 

 


(本页最后更新日期: 2023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