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长者生活质素 纾缓照顾者压力 乐龄科技入屋势在必行
27/03/2023
坚料网
改善长者生活质素 纾缓照顾者压力 乐龄科技入屋势在必行

(图片来源:坚料网)

本港正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人手照顾与器材设施的需求,与日俱增,然而护理员的工作属厌恶性,导致院舍长期人手不足,港府公布须于今年引入多3,000名外劳护理员,以解燃眉之急。

至于器材设施方面,以便利及妥善照顾长者为目标的「乐龄科技」产品应运而生,包括防跌扶行机、喂食机、洗头机、智能防游走系统、健康监测系统等,在市场上的确掀起了一股新热潮;港府及不少非政府机构近年都积极推动乐龄科技「入屋」,去年特首李家超在《施政报告》中更提到,将于今年第3季将「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的使用范围,扩展至租赁「乐龄科技」产品上。

社创基金主席李正仪表示,「乐龄科技平台」发展至今已有逾400间机构会员,该平台主要有4大功能,包括建立网上知识库,为产品供应商及买家提供最新的资料,如研究调查结果、各类资助或培育计划、「乐龄科技」产品资讯等等。该平台亦透过加强供求双方的联系,促进知识共享、交流和协作,亦提供顾问服务及进行效益评估,以便开发更多「乐龄科技」产品。

 

成立「生活实验室」收集用家意见

李正仪表示,「乐龄科技平台」非常着重「乐龄科技」产品的测试支援服务,因为用家的体验意见,对研发科技产品非常重要,令供应商直接获得用家回馈,针对用家的需要改良产品功能。她举例:「一些海外乐龄科技产品引进香港时,需要经过本地化过程,即因应香港的家居环境及用户实际需要改良产品,这需要用家体验产品后,将意见回馈给产品供应商。」

 

未来,平台会继续透过举办不同活动,促进跨界别伙伴合作,李正仪举例,会在社区层面以生活实验室(Living Lab)概念,邀请长者、照顾者、产品研发或供应商、社福及医护界人士,参与简介会及工作坊,让他们亲身接触、试用「乐龄科技」产品,并与供应方交流意见,使产品设计更能满足用家需求。

 

社创基金由成立至今,曾资助超过50个运用科技改善长者生活的项目,惠及逾14,000名长者,包括研发出为院舍长者初步诊断新冠肺炎的快速检测工具;开发上肢外骨骼机械系统,协助中风病人加强居家复康训练;建立网上软餐订购及送递平台;以及建立长者KOL平台并提供影片拍摄训练,鼓励长者融入社会,避免产生孤独感。

 

青年协助长者建立「数码自信」

李正仪坦言,香港「乐龄科技」生态至今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帮助长者及照顾者广泛接触和应用「乐龄科技」。她说,不少长者因未能掌握资讯科技而欠缺「数码自信」,影响「乐龄科技」进一步普及。因此,社创基金由2021年10月起,拨款资助了4个以推动跨代数码共融为主题的创新项目,让青年协助长者学习和使用数码科技,包括数码家居外展复康服务,教导长者平板电脑或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至今已惠及逾3,700名长者及近450名青年。

 

(节录自2023年3月27日《坚料网》报导

 

 

上一页: 媒体报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