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翠霞

吴翠霞

「社会创新不是甚么石破天惊的事情,而是过去要用十元解决的事,现在不用十元便办到;是你察觉到社会有需要,或所谓『蓝海』,然后用更少资源去达到同样的社会效益。」丰盛社企学会(丰盛)总干事吴翠霞这样形容社会创新。
吴翠霞原本任职跨国科技公司,在前同事兼丰盛创办人纪治兴引荐下,她于2012年加入丰盛成为义工。2018年底,她应邀担任丰盛总干事,运用其项目管理的专长,协助学会制订目标、量度社会效益(Social Impact)和提升工作成效。她现时亦是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兼职讲师,教授项目管理和社会企业管理。
吴翠霞留意到,不少年青社会创业家创意无限,却在撰写建议书、演讲游说、寻找资金和人材,以至财务管理等各方面缺乏技巧;甚至丰盛的员工也存在相同问题。于是饶富知识和经验的会长及资深会员向员工及知识型义工(Knowledge Volunteers) 提供训练,传承「丰盛社创知识体系」(FSES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Body of Knowledge);又鼓励员工将所学应用到丰盛的项目上,再与其他社创者分享经验,互相学习,扩大实践社群(Community of Practice)。
丰盛成立初期,社会创新在香港仍属崭新概念。时至今日,丰盛的工作更多元化,社会创新在香港也更广为人知,吴翠霞感谢前人种树让社创生态圈得以壮大。她勉励年青社会创业家不要怕失败:「你不会有甚么损失,失败的话大不了多花了时间。我不时对项目投资者说,我们不是要挑选最出色的项目,而是要培育年青人的抗逆力和信心。你想到甚么便去试,从经历中学习,或会摸索到前路,认识到朋友和同行者,将来再与其他社创者同行。」

  • 社创基金委聘丰盛社企学会有限公司为协创机构,负责设计及执行创新计划「创新园」。按此查看计划的简介。

专业背景

教育
社会创业

服务范畴

社创支援培育

受惠组群

青少年及儿童
各类有需要人士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