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讲

感讲
魏敬国
郭梓乐
杨思毅

2017年,郭梓乐和杨思毅加入「良师香港」成为项目老师,期间留意到学生之间偶有争执,却不懂得好好表达自己。杨思毅遂亲身到台湾钻研「善意沟通」,并将其引入香港。他们其后于2018年与校友魏敬国组成社企「感讲」,抱持「先处理心情,再处理事情」的信念,以「善意沟通」为基础设计一款名为「感受需要卡」的沟通工具,并为小学提供社交情绪教育和班级经营方面的教学支援,让孩子从小认识情绪教育,学懂如何有效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化解冲突。
郭梓乐形容创业路为一个「试错」的过程:尝试、失败、再继续尝试。例如三人原预想「感受需要卡」可当成教材使用,但原来老师太忙碌,根本无暇兼顾,或不清楚正确使用方法。他们也印制了一些日记本让孩子记录感受,但有些家长又将之当成家课般督促孩子一板一眼地填写,违背了「感讲」的原意。要阐明「感讲」的定位也不容易,三子要不时向人说明其项目对象其实涵盖所有学生,冀能让每一个学生从小学习善意沟通,培养表达感受和需要的习惯,预防情绪及行为问题,而不限于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试行新的模式或方法很难第一次便成功,而在社会里,可以试的机会不多,容易令人不敢尝试。」至于「感讲」呢?「我们尝试避免一些可避免的失败,也接受一些不可避免的失败,试着去『试错』。」郭梓乐笑道。
凭着「试错」的精神,「感讲」不断认识和回应孩子、家长和学校的需要,改良业务,至今已发展出多达十二项学校服务。魏敬国指出:「作为社企不单要懂得服务,更要懂得如何经营,以至如何创业。」他希望有更多商界人士能分享经验,指导社福界营运业务。杨思毅则寄语欲投身社创者:「要保持热诚,回应自己内心的召唤。」

  • 按此查看社创基金资助的原型项目「感讲」的简介。

专业背景

教育

服务范畴

教育及培训

受惠组群

青少年及儿童

延伸阅读

(适时更新)

返回: 创新香港人